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与时间赛跑的审批变革
我市对标先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6-2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编辑:陈虹熹

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延续)的法定办结时限为20个工作日,然而对于该证即将到期的市双龙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来说,这意味着公司将停工停产一个月。该公司负责人温女士着急地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窗口求助。工作人员告诉她,该事项已缩减至承诺1天办结,但不包括5个工作日现场核查环节的时间。

温女士的眉头还是紧锁着。这时,工作人员想起告知承诺制审批机制,经温女士了解流程并同意填写相关申请材料后,仅用1小时,崭新的《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就交到她手上。领证后,林业主管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若发现企业不符合许可条件,再根据具体情况要求整改或依法撤销许可证。

从法定20天缩减至5日再提速至1小时,这是我市审批服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对标先进、又好又快”优化营商环境行动的生动例子。审批效率从“限时办”到“一次办、马上办”变迁,见证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并参与具体实践的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审批科科长郑伟深有体会,对于项目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对标先进迸发赶超拼劲

郑伟说,我市新一轮集约式审批改革提速要追溯至五年前。2017年,自治区批准我市成立行政审批局。那段时间,各个科室的科长带头学习,经常通宵讨论各种事项的办理程序,研究如何更好移交相关事项审批。

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集各个职能部门窗口服务岗位于一体的市政务服务中心,渐渐有了明显变化:投资者要申办企业,营业执照的审批从原工商部门移交至该中心的企业专窗,从分别跑工商、税务、社保等多个部门,到在企业专窗实现“一窗通办”“全链通办”;曾经备受市民投诉的购房办证难,到如今房产证土地证“两证合一”,不动产证全程电子审批,短短三四年间,市民购房办证实现了“只跑一次”的效率飞跃……

伴随打造更好更优营商环境的改革发展浪潮,我市顺势而为打造“阳光审批·优质服务”品牌,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一枚公章管审批”要求,陆续把市直22个部门22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集中办理,把交叉重叠的事项进行优化,取消行政审批事项335项,并把相关事项进一步规范和简化。

同时,我市启动“对标先进、又好又快”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势要追赶先进地区,尽快缩小差距。最终,审批团队形成一个共识:“机遇转瞬即逝,市场竞争激烈,如果这里迟迟落不了户,项目会跑的。我们审批环节要做的就是跟时间赛跑,用时间换取发展空间,尽量缩短办结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推动更多项目落户梧州,尽快建成产生效益。”

深化改革助力提速发展

我市审批效率提速带来营商环境的崭新面貌,让嗅觉灵敏的企业家和项目业主纷纷把投资的目光投向梧州。

“没想到,施工许可证可以分阶段办理,施工进度大大提速了。”港泰房地产有限公司丽园国际项目负责人李先生在今年4月拿到“基坑支护工程”施工许可证后,向郑伟所在的市审批团队表达感谢。

为加快工程项目开工速度,我市通过优化建设时序,将建筑工程分为基坑支护部分和主体施工部分,推行基坑支护阶段极简审批。通过实施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普遍能帮助建设单位节约1个月以上的建设时间。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牵头召开项目审批协调会8次,为广西棕宁绿色新能源净化处置有限公司、广西震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西锐异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25个项目解决问题,推动8个项目加快建设,合计投资达19.3亿元。

截至目前,我市对市本级1480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现全市920项、62%事项审批效率达到或超过大湾区先进水平。

“快”无止境,赶超一直在路上。郑伟说,市审批团队今年启动“党建赋能审批联通”先锋行动,将“科长改革创新工程”作为审批提速、深化改革的新突破口,目前已实现新生儿“出生即入户”、重大项目联合审批、企业住所(经营场所)权属备案制、全链通办等创新微改革。

西江都市报记者 冼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