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全流程全方位服务项目建设
我市预计超额完成上半年重大项目投资任务
时间:2022-06-27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袁进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袁进)近日,在位于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江南片区的梧州综合保税区施工现场,项目综保区监管体系房建工程、卡口工程、巡逻道工程、围网工程、信息化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各项建设施工有条不紊推进,为今年7月申请封关验收做最后的准备。

自2021年8月梧州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综合保税区建设工作,把综合保税区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具体时间节点,全方位全过程为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95%以上。梧州综合保税区项目的加快推进,得益于我市大力推行的厅级领导干部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制度。

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大力推行厅级领导干部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制度,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名厅级领导、一套工作班子推进”的方法,全流程、全方位跟踪服务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市四家班子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的带头作用,使我市35个重大项目得到一对一指定联系推进,项目立项、审批、土地供应、金融等重大问题通过直达通道得到具体的分级协调,同时各个项目的责任单位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建立工作任务清单,确保目标任务完成和问题协调解决。全市35个厅级领导联系推进重大项目总投资173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3亿元,1至6月预计完成投资47亿元。

解难题、促融资、保要素……在全市良好的项目建设氛围中,我市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助企纾困减负、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全力冲刺上半年目标任务:

5月,我市部署开展“抓项目稳增长促进月”专项活动,梳理项目建设难点问题,牵头推动问题销号活动,推动项目难题攻坚;

2月、6月,市发展改革委先后两次组织项目业主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前往南宁参加自治区政金企对接会,缓解项目建设融资困难;

6月,我市创新举办2022年第一次全市重大项目联合审批现场办公会,促使多个市直有关部门形成联动,对第一批19个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的选址、环评、能评、水保、用地、用林、施工等各类审批事项,以及用水、用电、用气、用工、融资等各类要素保障开展协调服务,重点保障各类重大项目建设的各项需求;

……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市列入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33个,总投资2229.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5.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增长42.9%,1至6月份预计完成投资70.3亿元,占自治区下达上半年任务的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