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促进农民增收 助推乡村振兴
我市加快推进牛羊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6-28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聂东靖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陈益铭通讯员聂东靖)近日,在蒙山县长坪瑶族乡南垌村广西翔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态山羊养殖基地里,饲养员正忙着剁料、喂羊、清理羊粪,精心照料羊群。这群可爱的羊宝宝,正是南垌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的“钱袋子”。长坪瑶族乡南垌村村委会主任雷振山说:“村里利用集体经济资金投入养山羊项目,不仅每年可拿到6万元分红,还带动了村里18户贫困户养羊。”

据了解,蒙山县长坪瑶族乡南垌村生态山羊养殖基地2021年荣获广西畜牧产业科技先锋队科技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基地由长坪瑶族乡南垌村、六坪村、三妹村、长坪村村集体经济与广西翔飞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20年合作投资共建,计划总投资约30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建成标准化养殖厂房4000平方米及配套的动物防疫设施、仓库等,年存栏规模可达5000头,年出栏2500头,年产值500万元,目前存栏2000多头。基地以“致富能人(乡贤)+公司+集体经济组织+养殖基地+技术顾问+农户”模式运作,南垌村、三妹村、六坪村、长坪村等4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通过能人领办的形式与南垌村乡贤雷小菊合作创办村集体经济项目,逐渐形成“一股两岗四带动”集体经济模式,为社员带来入股分红与就业岗位,带动周边种养产业发展。基地采用“高架床+微生物+山区牧草+森林环境”生态养殖模式,山羊肉质鲜美,深受大湾区消费者青睐,2020年在深圳销售1000头,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2021年销售300头,实现销售收入90万元。

2021年以来,我市大力引进养殖龙头企业与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户紧密合作,形成稳定的产业联合体,推广“生态栏舍+微生物”等现代生态养殖模式,支持建设一批牛羊标准化现代生态养殖示范场,把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加快推进牛羊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根据计划,我市争取到2025年建设肉牛标准化现代生态养殖示范场15家以上,肉羊规模养殖场100个以上,引进或培育1家养殖及屠宰加工一体化的龙头企业,全市牛羊肉产量达到0.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