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完善带富机制 带动农户增收
我市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时间:2022-06-28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羽冬梅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羽冬梅)6月23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目前藤县累计培育农业企业68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15家、家庭农场146家,培育和引进致富带头人超5000人,构建了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服务带动效应显著增强。

近日,位于藤县塘步镇大罗村的藤县吉庆种养专业合作社腐竹生产车间内,8条腐竹生产线热气腾腾、豆香弥漫,工人们正手持小刀,麻利地切割豆浆表面凝结的豆膜,然后把豆膜挑起,迅速晾到竿上。“这里离家里比较近,不用上夜班,还方便照顾家庭。”村民黄玲说,她之前一直在广东打工,三年前看到村里的产业做得风生水起,决定留在村里就业,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

据了解,藤县吉庆种养专业合作社属于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实行“农户+合作社+销售”的经营模式,以种养、农产品加工为主要业务,拥有占地3000平方米的腐竹生产车间、35亩茶苗培育基地。腐竹生产车间日产腐竹750~800公斤,年产值约500万元,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线下批发等渠道销往全国各地;茶苗培育基地年培育茶苗100万多株。合作社共带动2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

藤县吉庆种养专业合作社是我市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扩大现代特色农业体系,引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推动农村人口就近就业,增加脱贫人口家庭经济收入。全市超1.5万户脱贫户以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发展产业,现有家庭农场847家,农民合作社2847家,依靠产业分红增加收入脱贫户16000多户,户均增收约300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园)带动全市脱贫村15%以上脱贫户实现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