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减轻患者负担 提升医疗服务
DRG付费在梧试点成效明显
时间:2022-06-28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韦秋红)“从2021年起,住院时间变短了,费用省了,负担减轻了。”退休职工陈女士说。据了解,我市于2019年启动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国家试点,2021年正式实施实际付费。历经三年,DRG付费让患者住院省钱省时、医院服务趋于高效规范、医保基金花得更值。

陈女士在2020年下半年不幸被诊断为乳房恶性肿瘤,手术后需要定期接受化疗。长期住院的她直观地感受到了这两年的明显变化:2021年每次住院平均5天,较上一年缩短1天;每次住院平均花费6000多元,较上一年减少1500元;扣除医保报销后个人自付平均2000多元,较上一年节省500元。

此外,我市在市中医医院探索特色中医诊疗病种付费试点,鼓励医院开展有特色的岭南骨伤医派正骨治疗。据统计,2021年我市实施特色中医诊疗病种DRG结算试点后,治愈了尺桡骨骨折等病人70多人,正骨治疗平均费用仅占手术治疗及愈合后拆钢板费用的30%,个人自付较手术病例约节省6000元。

据市医保局DRG专家介绍,DRG付费其实是按病组分类确定医保付费标准,主要做法是医保制订支付规则、医院商议病组标准、患者享受诊疗服务。据统计,按项目付费时,住院人次和病种结构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每年住院次均费用仍出现幅度约10%的增长,导致医保基金虽然年年增长,但年年跟不上支出增幅,患者负担也随着加重;实施DRG付费后,住院次均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患者负担也开始减轻,医保基金恢复到收支平衡状态,医保部门主导下的“价值医疗”得到有效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