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党建引领统筹各方力量振兴工业
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全力助企纾困解难
时间:2022-06-29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虹熹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提出的“顺流而下立潮头,溯流而进争上游”新定位新要求,我市紧紧围绕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奋斗目标,聚力做大做强“5+2”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真抓实干,主要经济指标表现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在这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工作成效较好、推进重大项目较快的部门和单位。这些部门和单位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七一”即将到来之际,梧州日报记者深入采访并挖掘他们务实进取的工作状态和亮点成效,进一步凝聚全市上下真抓实干、加快发展的工作合力。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梁冰)近日,经过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全力推动,永达1780毫米高端轻工板材项目、智慧鑫峰年产50万吨再生铝合金高端智能化产业、西南特钢高端轻工板材智能化生产等重大项目顺利进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库。随着项目入库,企业的各项要素指标问题也将获得优先解决,项目建设走上了快车道。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助企纾困解难。“我们深知要素无法保障就是项目建设的绊脚石,只要生产要素有了保障,项目建设才能顺利推进。”刘岩担任着广西工业振兴特派员驻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工作分队副队长、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项目推进组组长和市工信局投融资科科长等职务,他也是工业战线上的一名党员干部,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他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连夜与相关企业对接,逐字逐句推敲项目建设的意义及先进性、能耗、用地、用林等主要内容,并与自治区工信厅对接,确保有关项目符合“双百双新”产业项目遴选条件。

经反复修改,永达1780毫米高端轻工板材项目已经顺利入库,智慧鑫峰年产50万吨再生铝合金高端智能化产业项目和西南特钢高端轻工板材智能化生产项目也成功进入第六批“双百双新”第二次复核目录。

这只是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全力助企纾困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指挥部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引领各级各部门和企业积极参与到工业发展中来,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抢抓时机组织成立临时党支部,并以临时党支部为统领,统筹30个成员单位力量,推出形式多样的“服务菜单”,当好企业贴心人的同时,当好企业“三员”(服务员、施工员、宣传员),将党旗插到了稳住经济大盘的第一线。

明确工作职责,当好“服务员”。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制定了《工业振兴特派员服务清单》,明确责任落实,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2022年6月,该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共20名党员干部下沉企业一线,现场服务企业超110余次,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152项,帮助47家工业企业的项目入选自治区“千企技改”项目库,成功为企业争取上级扶持资金达1.5亿元以上,创历史新高。

紧盯项目建设,当好“施工员”。市工业振兴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市21个“双百双新”产业和202个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紧盯鑫峰绿色高等级冷连轧不锈钢BA板及制管生产线、高性能软磁铁氧体电子产品和迈达医用健康手套等项目新开工建设,紧跟兴扬人工智能终端产品产业链工业园和岑溪泰森新纺织产业集聚区等项目竣工投产。2022年1月至5月,我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1%,投资总量位居全区第一。

创新发展思路,当好“宣传员”。今年5月以来,市工业振兴指挥部深入开展2022年梧州市工业振兴服务领航企业(重大项目)问题攻坚解决专题活动,组织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科技、送金融、送服务,指导企业用活、用好、用足政策。目前,该指挥部向自治区推荐了353家企业加入“桂惠贷”名单,已有334家企业被列入“桂惠贷”名单,其中,列入“三企入桂贷”的218家企业共获得贷款14.22亿元,列入“技改贷”的116家企业共获得贷款0.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