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三变”改革“强筋壮骨”
藤县1至5月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00多万元
时间:2022-06-30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潘 登 通讯员 罗金霞 覃武辉 陈丽宇 编辑:陈虹熹

广西日报记者 潘登 通讯员 罗金霞 覃武辉 陈丽宇

编者按:

近年来,藤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创建自治区级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为抓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新路径,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广西日报》以《“三变”改革“强筋壮骨”》为题报道藤县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做法与成效。现予以转载。

近日,藤县太平镇陈垌村凤凰坪种养专业合作社旗下的凤凰矿泉水厂生产车间内,一桶桶、一瓶瓶经过过滤、杀菌等工序的矿泉水被贴上商标、进行PE膜打包,然后被装车运走。

据了解,太平镇陈垌村积极探索“三变”改革,把合作社作为集体经济经营实体,以认领贷款资金折股、现金入股、务工工资入股等方式,吸引外来投资和争取政策支持,实施抱团发展战略,调动全体村民参与,兴办了用地约2500平方米、年产特色米酒90吨的凤凰特醇酒厂;建成了用地约1000平方米(含晒场)、年产量70吨的腐竹厂;兴建了占地约1000平方米、年产量30万桶、年经济效益达60万元的凤凰矿泉水厂;利用腐竹厂的豆渣、酒厂发酵后的大米作为猪饲料,建成了存栏肉猪、母猪共200多头的养猪场。

“我们村在2016年前还是空壳村,通过成立合作社,创办酒厂、腐竹厂、矿泉水厂,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并逐年增长,到2021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5万元。”藤县太平镇陈垌村党总支书记韦灿基说。

陈垌村是藤县重点打造的5个县级“三变”改革示范村之一。近年来,藤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创建自治区级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为抓手,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模式、新路径,出实招、亮硬招,不断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添活力和实力。2021年底,藤县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901万元,同比增长20.72%;今年截至5月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05.23万元,同比增长16%。

用好改革抓手 激活发展动力

记者走进“中国八角之乡”藤县,举目望去,郁郁葱葱八角林中,一串串果实垂挂枝头,山风吹拂,散发出阵阵清香。

“通过‘三变’改革,我们激活了土地、人力和产业等要素,成立村级集体经济八角产业示范园,村民发展八角产业更有奔头了。”古龙镇镇长黄灿介绍,该镇是藤县八角主产区,现有八角林15万亩,八角年产量约占全县2/3,年产值超10亿元。此前,(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古龙镇各村通过流转集体土地、产业基地量化入股等措施,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八角产业示范园,实现了全镇村集体每年土地流转租金收入超70万元,6个脱贫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共计19.7万元。

作为农村“三变”改革示范县,藤县主动作为,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三变”改革工作,明确集体产权的权属和边界,赋予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个人对集体产权的占有、使用、收益、处置等权能。2021年底,核实农村集体资产累计16.6亿元,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01万人,量化资产1.8亿元,配股近1028万股,建立了274个股份经济合作组织,资源集约为农村“三变”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县确定了太平镇陈垌村、象棋镇道家村等5个村为县级重点打造的“三变”改革示范村,并在17个乡镇内再分别选取1个村为镇级示范村。2021年度5个县级示范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30万元、17个乡镇级示范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2021年底,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2万元,同比增长11.3%。

发展特色产业 增强“造血”功能

近日,在藤县东荣镇大带村香水柠檬种植场里,种植大户江深清正带领几名工人忙着修枝、采摘,果园里不时传来欢笑声。据悉,在“三变”改革中,从广东归来的江深清在大带村流转土地60多亩,日常聘请10名左右的村民来管护果园,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如今,江深清带动全镇发展香水柠檬种植近2000亩。

目前,藤县创建了3个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8个县级示范区、35个乡级示范园及185个村级示范点,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等产业群,古龙镇的八角、和平镇的粉葛等“一镇一品”产业持续壮大。

据悉,藤县计划把有一定规模、经营良好、示范带动作用好的基地进行立体式提升完善,打造一批林业、农业、养殖业、水果示范基地,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助推产业链延伸、产业转型升级。

创建村投公司 探索发展机制

人心齐,泰山移。针对乡村发展集体经济缺乏资金、缺乏人才、思路不广、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藤县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时鼓励村与村之间、镇与镇之间打破行政区划和地域界限,通过整合项目、挖掘特色、盘活土地等,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方面、多要素合作,实现资源互通共享,发展“飞地经济”。

2021年5月,该县在广西率先组建村集体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村投公司”),采取企业集团化运营模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全县274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分别在所属的乡镇联合出资成立了17个乡镇级村投公司,17个乡镇级的村投公司再联合出资成立1个县级村投公司,以村投公司为经营主体,将村民、致富带头人、企事业单位等联合起来,建立一套集组织架构、运作模式、收益分配、运营管理、风险控制、绩效考核等内容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机制。

截至目前,县、乡镇两级共整合资金2.6亿多元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建设,其中单个投资额超过400万元项目20个(含1000万元以上4个、5000万元以上1个);先后推动农贸市场、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园、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农光互补光伏发电、木材加工厂、货运停车场等一批集体经济项目建设;探索承接办公设备集中采购、广告宣传投放、公共设施管护和小微工程等业务;注册了“藤村投”商标5大类50种商品和服务。

该县创建村投公司,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由藤县村投公司出资5000余万元,与物流公司合作建设的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园,集体经济年收入约340万元;合作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土壤提质项目,集体经济年增加收益约400万元;开展“便捷智能汽服+集体经济”项目,开设共享自动(自助)洗车、充电桩等业务,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约50万元;藤州镇27个村(社区)入股镇级村投公司2274万元,2021年公司分红172.4万元。(转自《广西日报》6月28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