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党旗引领聚合力 志愿服务花常放
——我市党员文艺家开展志愿服务剪影
时间:2022-06-30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虹熹

梧州、柳州两市文联联合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市戏剧曲艺家协会理事黄颖嫦(左)在活动中演出粤剧《女驸马》。

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李灵机(左)、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钟伟南(中)、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梁大同(右)到长洲区兴龙街道平浪村老区广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梁雄杰参加市文联“文艺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廖玲(左二)参加“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文艺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选平(中)到市十四中指导学生拍摄。

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何华湘在“党建引领聚合力同心润泽文明花”文艺志愿服务公益课堂(第八期)上授课。

市音乐家协会主席王广国参加梧州市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村民表演。

市作家协会理事李会鑫在2022年梧州市全民阅读活动暨“绿书签行动”中分享自己的阅读心得。

6月26日,星期天,中共党员、市群艺馆干部、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廖玲应邀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在“党旗引领聚合力同心润泽文明花”文艺志愿服务公益课堂上,与我市爱好舞蹈的群众分享古典舞身韵知识,让在场的观众感受到传统东方美学刚柔并济的美感和意韵。

“党旗引领聚合力同心润泽文明花”文艺志愿服务公益课堂由市委组织部、市文联、梧州日报社联合推出,活动于去年11月启动,首个走上讲台的是中共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梧州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李灵机。年过七旬的他,坚持发挥余热,到乡村,进军营,深入社区,已多次参与市文联组织的文艺志愿服务。

“党旗引领聚合力同心润泽文明花”文艺志愿服务公益课堂开办至今,举办了义务授课及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共10次,通过网上网下联动,受益人数超过3000多人次。来自书法、美术、舞蹈、戏曲、民间文艺领域的7位中共党员文艺家,作为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一员,走进了公益课堂。

去年以来,市文联系统积极推动党建与文艺工作双向融合,持续开展文艺志愿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我市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目前,我市形成了一支覆盖城乡,涵盖文学、音乐、美术、书法、摄影、戏曲、舞蹈、朗诵、民间文艺、文艺评论等领域的文艺志愿服务队伍,推动我市文艺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开展。

在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各文艺家协会的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1年,文艺家党员代表志愿服务时长占我市文联系统文艺志愿服务总时长的60%,涌现出了梁雄杰、王广国、何华湘、钟伟南、陈选平、刘畅、陈叶幸、陈静、林筱本等一批优秀的党员文艺志愿者。

梁雄杰是市文物管理处主任,也是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作为中共党员,他一直坚持“书法家必须要为人民书写”的理念,热心社会公益服务。每年春节前,义务写春联是群众最欢迎的文艺志愿活动,这些公益活动,无论是其本单位组织的,还是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相关部门组织的,他都满腔热情地参加。十多年来,他为群众写的春联至少有3000幅。此外,他还积极参加进军营、农村、企业、学校、社区等文艺志愿活动,赠送书法精品近100幅。近两年来,梁雄杰还组织起由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组成的书法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走进基层、服务人民。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市书法家协会的文艺志愿者在文化惠民活动中送出各类书法作品达5万多件。今年,梁雄杰获推荐参评广西文联第二届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最美文艺志愿者”。

市应急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陈叶幸是梧州诗词学会会长,也是梧州诗词学会党支部书记,在他与其他支部党员的带动下,梧州诗词学会的会员积极创作,并深入社区、机关、学校、乡村、企业等开展“诗词八进”活动,成为了我市创建诗词曲示范市的一支重要力量。

(慕名)

本版图片由梧州市文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