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壮大创新主体 加快产业发展
我市不断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加速融合
时间:2022-06-30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邱实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吴小华 通讯员 邱实)6月27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为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市不断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加速融合,壮大科技创新主体,聚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一极三城”建设“四个梧州”提供坚强科技保障。

当前,我市不断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加速融合。广西蒙娜丽莎新材料有限公司投产以来,获得“数字广西建设优秀成果·智能化工厂”“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重点示范项目”称号。华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分别与欧神诺和蒙娜丽莎开展校企合作,赋能广西建筑陶瓷产业绿色、创新、智能发展。

今年以来,我市进一步支撑工业振兴和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工程及百企科技创新工程,强化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培育新兴产业;通过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产学研合作等方式,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遴选100家重点企业,示范带动全市企业构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新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推进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工作。目前,梧州学院组建的广西机器视觉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2021年获认定广西重点实验室,天誉茶业有限公司与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联合组建的“广西速溶六堡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4个龙头企业研发平台获认定广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据市科技局统计,2022年上半年,全市共有163家规上企业填报754个研发项目,填报金额共计9.356亿元,同比提升35%。

此外,我市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主体壮大发展,鼓励企业自建研发机构,实现研发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项目”,支持重点企业争创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自治区级研发平台。建立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壮大为规模以上企业。截至目前,我市共有49个各类科技项目获得立项,获得的科技经费达4035.63万元,同比大幅度增长。我市企业共获350万元广西创新赛奖金,获国家奖项企业数居全区第一,获奖金额居全区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