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人工宝石越打磨越璀璨
——从业者讲述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发展之路
时间:2022-06-30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甘沁雨  通讯员  梁琨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甘沁雨 通讯员 梁琨

梧州人工宝石产业始于1982年香港商人在梧州创办的第一家人工宝石研磨厂,迄今已有40年发展历程。梧州人工宝石产业从无到有,从简单来料加工到走向国际贸易,梧州现已成为世界最大的人工宝石生产、交易和集散中心,是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

1997年,香港星宇珠宝有限公司总经理代小君从四川来梧州从事人工宝石行业。“梧州宝石从一开始的人工制造,到现在的智能制造,经历了一个巨大的技术革新。”从业25年里,代小君亲历了梧州人工宝石越打磨越璀璨的发展之路。

从人工制造走向智能制造

“我刚来梧州的时候,宝石打磨机器大多为‘台湾机’和‘八角机’,然后升级为半自动机、全自动机,现在逐渐升级到无人化智能制造。”代小君介绍,2010年以后,梧州人工宝石加工开始走向机械化,产品质量面向标准化,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产能大幅提高。“在加工过程中,即使人工需求减少了,但梧州宝石从业人员数量并没有大幅下降,从业人员基本从手工打磨转向使用机械把控成品品质。”代小君说,在这个转型当中,从业人员的技术也有了质的提升,从只会手工单一生产一个样式、规格,到学会使用机械调控批量生产多样化的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梧州市以合成立方氧化锆、玻璃、合成碳硅石等为主的人工宝石年产量超1000亿粒,占全国产量的80%、全球产量的70%以上,2021年综合产值约40亿元。

机械化生产,促进了人工宝石产业集群化发展。而今年1月,《梧州市宝石加工环境污染防治条例》出台实施,不仅能有效解决宝石加工带来的污染问题,还可以更好地推动人工宝石产业的集群化发展。梧州市现已建设有弘洁、俊庆、顺达等5个宝石加工集中区,截至2021年年底,建成厂房面积14.6万平方米,已有1186户宝石加工户、3633台套宝石机械搬迁入园生产。如今,代小君的宝石加工厂也搬进了园区。他表示,搬进园区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不仅生产环境变好了,企业也不用再担忧有居民投诉。

推进人工宝石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人工宝石产业赚到“第一桶金”的代小君,始终看好这个产业的发展,“紧跟时代、注重创新,是梧州人工宝石产业永葆活力的秘诀之一。”代小君说道。

这句话的背后,是梧州市始终坚持推进人工宝石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人工宝石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实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标。市工信局宝石产业科数据显示,梧州市宝石产品注册商标675个,其中广西著名商标2个,宝石行业共有规上企业2家、限上企业5家,全市宝石行业注册企业287家,注册个体户779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梧州市形成了原料生产、机械制造、产品加工、集散交易一体化产业体系,梧州宝石城及宝石大厦已成为具有显著影响力的人工宝石交易集散中心,吸引来自全世界的采购商,2021年宝石出口总额达8358.57万元。

近年来,梧州人工宝石不仅在半成品加工上精进技术,还开拓了宝石首饰成品加工市场,延伸产业链条。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外采购商进不来梧州采购,为了引进更多订单,更好地把产品销售出去,代小君创建星宇珠宝网络销售平台。“全世界的采购商和宝石加工单位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交易合作。”代小君表示,有了销售平台,梧州的企业可以直接把宝石首饰成品送达终端市场。

人工宝石的附加值提升,还体现在设计上。“以前我们习惯按订单要求的规格和样式制作宝石,样式单一。”代小君说,要满足客户不断提升的需求,就要不断开发设计更新颖、理念更先进的产品。“现在的消费者喜欢组合拼装的宝石成品,而在我们工厂的仓库里有上千种不同样式、规格的模板,可以满足客户各种组装需求。”代小君对人工宝石产业发展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