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引领在一线 服务在一线
城市更新建设参与单位建强一线战斗堡垒
时间:2022-07-0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马骏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马骏)“潘塘片区单元位于河西重要地段,环境优美,历史文化底蕴丰厚,同时也存在建筑人口密度较大,单元内‘城中村’居住环境差、居住配套设施分布不均等问题,矛盾较突出。下一步,我们将对照我市城市更新9大行动内容,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实施万秀区潘塘片区城市更新示范单元建设,重新盘活这个片区,拉动经济增长。”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办公室更新策划组组长黎小花说。

这对于全市人民来说是一个可喜可贺的好消息,这得益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全面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给我市城市更新实践提供示范样本,结合区域实际及城市更新项目推进情况,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先期策划并实施万秀区潘塘片区城市更新示范单元。改造后的万秀区潘塘片区城市更新示范单元将成为我市城市更新的启动区、示范样板区。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将狠抓项目谋划储备,紧盯民生工程,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上台阶、出实效,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重大项目之进,支撑梧州经济发展之稳”的要求。“2021年11月,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设置了策划组、项目一组、项目二组、综合组,每组配备一名党员干部负责、一名以上党员、一名干部,做到关键时刻有党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对各项目实行精细化跟踪、指导,目前梧州市万秀区潘塘片区城市更新示范单元方案已编制完成。”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更新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覃奋说。

今年,我市城市更新行动重点推进项目20个,分布在基础设施提升、公共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生态修复、历史文化保护、宜居环境打造、城市精细管理等行动中,年度计划完成投资约11.65亿元。

建强一线战斗堡垒,筑牢城市更新建设“主心骨”。城市更新行动涵盖范围广、项目多且杂,如何捋顺项目之间、部门之间的关系?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工作法,做到城市更新项目在哪里,党员就出现在哪里,聚焦提升组织力,把一个个项目小组打造成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党员在项目建设一线当先锋、做表率,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

在项目推进当中,不同项目在不同节点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方案设计、融资、土地征拆等。如何做到攻坚突破,党员先行?覃奋表示,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作为为群众服务、干事创业的平台,指挥部各党员干部就得善于研究政策、用好政策,把学习研究、正确用好政策作为推动工作的法宝。针对骑楼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的融资问题,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党员主动对接相关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方,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多渠道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并提前谋划资金使用方案,确保资金用到实处。

下半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市城市更新行动指挥部将继续坚持“引领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做好项目前期和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推进骑楼城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提升工作及万秀区潘塘片区城市更新示范单元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