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餐厨垃圾桶应放在店内还是店外?
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商家应想办法放在饮食店内
时间:2022-07-0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师蔚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师蔚)餐厨垃圾桶应该放在店内还是店外?近日,一名热心读者刘先生向本报反映,部分临街饮食店把餐厨垃圾桶放置在店外,清扫不及时的餐厨垃圾散发出阵阵臭味。我市餐厨垃圾桶是否有统一的摆放标准?对此,市城市管理监督局回应,根据相关办法条例,餐厨垃圾桶应放在饮食店内,每家店都有对应的收运时间段。

和平路一家饮食店把餐厨垃圾桶摆放到店外人行道上。梧州日报记者 吴艳虹 摄

6月29日,记者来到万秀区的大中路、和平路、北环路、南堤路和长洲区的菊湖路、银湖南路、新湖一路等路段走访观察发现,沿线有许多售卖粉面、牛杂、烧卤、快餐等临街饮食店,多数饮食店的餐厨垃圾桶自觉放在店内,但也有一部分店家把餐厨垃圾桶放到了店外的人行道上。其中,大中路某面食店的餐厨垃圾桶摆在了店外人行道上,正对着旁边一栋居民楼的出入口,垃圾桶周边的人行道地面满是污渍。北环路一家牛杂店更是把餐厨垃圾桶摆放到了道路边上,与旁边的两个垃圾分类桶紧紧相邻。多名饮食店商家均表示,相关部门要求其把餐厨垃圾桶放在店内,但由于餐厨垃圾会产生异味,而且店内面积有限,影响顾客就餐,因此只好把餐厨垃圾桶放在店外。

当天9时许,记者看到一辆餐厨垃圾车从大中路驶入,把沿线每一家饮食店的餐厨垃圾都回收到车上,用高压水枪冲洗后,工作人员督促商家把桶拉回到店内摆放。

据了解,餐厨垃圾回收工作由环卫部门负责,按照要求,商家须把餐厨垃圾桶放在自家店内,不影响行人安全、市容整洁。“根据餐厨垃圾回收人员的反馈,部分商家把桶放在店外确实是由于店面小,还有的是提前拉出来等候回收车。”市环卫处废弃物处理监管科负责人黄焕权说。对此,环卫部门建议商家应该把餐厨垃圾桶安放好,等餐厨垃圾回收车到达时,再把垃圾桶拉出店外。

目前全市已规划了10条收运线路,每天对所有大型综合商场、主要街道餐饮店、各园区进行收运,时间从早上6时到晚上11时,每个路段都有对应的收运时间段。市环卫处依托垃圾处理监控平台,通过视频监控、GPS等,对收运企业和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收运处置全过程进行网巡,确保餐厨垃圾应收尽收、日产日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