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同饮一江水 粤桂一家亲
——梧肇镇街相互扶持抱团发展
时间:2022-07-0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陈美凤 杨远远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陈美凤 杨远远

“同饮一江水粤桂一家亲”,6月15日,在万秀区城东镇思扶村立着一块石碑,这块石碑是2022年5月肇庆市封开县江口街道向城东镇赠送的。虽然只有短短的10个字,它却记录着粤桂两地人民互帮互助的友谊,彰显了粤桂两地深厚的情谊。

排除困难

促成一管清水向东流

“欢迎来大旺村,尝尝我们用来自‘邻居’梧州的自来水泡的茶。”广东封开县江口街道大旺村党支部书记梁观华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拿着刚泡好的茶水递过来高兴地说道。

大旺村是广东省肇庆市封开县江口街道的一个村庄,毗邻梧州市郊,全村农户176户,总人口921人,因受自然条件所限,这里的村民只能依靠接驳山塘水库和地下水源等方式解决生活饮水,水质和水量都不稳定。去年下半年,由于久旱井水骤减,水量有限,村民生活用水难问题突显。

“由于干旱,我们已经长达半年无水了,家住地势较高的村民根本无水可用,能不能帮我们想想办法?”2021年9月8日,万秀区城东镇党委书记陈宏燕接到了封开县江口街道党委书记石财楼的求助电话。

解决用水问题,迫在眉睫。虽然城东镇与封开县,一个广西,一个广东,但两地居民之间仅相隔一条街道,大家情同手足。“引梧州之水解江口之困,这个思路很有挑战性,实现起来会有很多困难,但我就想着一定要尽快让邻村村民喝上干净水,于是我立即联系上级相关部门和梧州粤海水务公司,召开‘粤桂代表齐发力解决群众饮水难’专题会议,形成梧州供水江口街道大旺村管网接驳初步方案。”陈宏燕说。

管网要从思扶村村民家的菜地底下穿过,水管怎么接?村民不同意怎么办?项目推进中,一个个现实的难题摆在眼前。

于是,城东镇与封开县,粤桂两地多次联系交通部门、水务公司、村民代表召开联席会议,入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现场查看协调,最终项目赢得了两地村民的支持。

当时疫情形势严峻,粤桂两地工作人员除了要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还需面对天气、地形等困难,2021年底,一根流淌着“西江水”的供水管从广西思扶村翻山越岭终于铺设到广东大旺村,来自梧州的清澈自来水被顺利输送到大旺村,实现管网入户,大旺村村民喝上了安全的饮用水,村民彻底摆脱了“望天打卦、靠天吃水”的窘况。

共建共融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

山泉米粉、蜂蜜、香菇……万秀区城东镇党群企服务中心内,展示着各类梧州特色农产品,同时它们也被展示在由城东镇思扶村村民合作社和广东中标数据科技股份公司合股共建的电商平台“西江乡上”上,这些产品主要销往粤桂两地市场。

2017年起,万秀区城东镇大力实施“梧货入粤、粤客入梧”合作共建方案,让梧州“山货”走出去,把广东游客带回来,让两地游客体验“梧”彩缤纷。两地还联合举办“龙眼采摘节”“农民丰收节”等系列活动,宣传展示双方特色农产品,带领各村种养能手学习对方先进技术,推动两地农业产业互动,共绘农业产业振兴蓝图。

为了实现更好地发展,近年来,万秀区城东镇和封开县江口街道坚定不移实施“东融”战略,奋力跑出“东融”加速度,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共同谋划、携手打造“同饮一江水粤桂一家亲”广信工农旅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我们深入挖掘粤桂两地山水、人文、红色、非遗等特色文化,通过示范带吸引‘广信人’到梧州看景品味赏文化,同时带动梧州市民回流封开游山玩水走画廊,力争发展成为集餐饮、观光、休闲、娱乐、研学‘五位一体’的生态旅游型现代化城镇。”城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露颖说。

工农旅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带的谋划建设,让两广合作更加紧密团结,通过党建引领、干群共建、因地制宜,促使农村变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从而带动一批大学生、青年乡贤、巾帼代表回乡创业,培养一批乡村厨哥、乡村家嫂、乡村工匠等建设家乡,把示范带培育成为“党建+文化+农业+体育+旅游”新业态,打造成为粤桂两广省际边境旅游“黄金走廊”,加快实现粤桂合作共建共享,合力走出一条以农促旅、农旅融合的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振兴乡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