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濛江黑叶荔枝迎来丰收季
藤县濛江镇推动产销一条龙服务助力果农增收
时间:2022-07-0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王钰琼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陈雨燕 通讯员 王钰琼)6月29日,走进藤县濛江镇安和村,饱满鲜嫩的濛江黑叶荔枝挂满枝头,村里一派热闹丰收景象。今年,濛江黑叶荔枝迎来丰收,濛江镇通过打造“产购销”闭环平台,依托日益成熟的物流体系,缩短荔枝从“枝头”到“餐桌”的时间,有效拓宽荔枝销售渠道,促进果农增收。

村民将一筐筐黑叶荔枝分拣包装准备发送到广东,再从广东运往全国各地。王钰琼 摄

“今年荔枝大丰收,一亩增收1500多公斤,预计我们家可以增加收入10000多元。”安和村果农陈大叔乐呵呵地说。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果农们采收荔枝的热情十分高涨。顶着骄阳,大家麻利地将一筐筐荔枝分拣、打包、搬运。当天,这批荔枝将被运送到广东,再从广东运往全国各地。

安和村党总支书记肖孔生介绍,今年安和村荔枝产量超过15万公斤,为了拓宽荔枝销售渠道,安和村与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藤县分公司达成合作,搭建起“产购销”闭环平台,带动60户果农直接与邮政电商平台签订代收协议。这一做法既解决了果农种植的后顾之忧,又借助便捷的物流网络畅通荔枝出村进城渠道,为安和村增收60多万元,有效带动果农增收。

据悉,濛江镇素有梧州“黑叶荔之乡”美誉,荔枝种植面积达1.55万亩,是藤县种植荔枝面积最大的乡镇。“为了提高荔枝产量和质量,我们请了广西农科院、梧州市和藤县的专家对荔枝种植点进行改良,同时采取‘直播+电商+特产’的方法,打响濛江荔枝口碑。”濛江镇镇长万俊序说,按照农业部门测算,今年全镇荔枝产值将近2亿元,濛江镇政府将持续推动产销一条龙服务,不断提升农户种植荔枝的规模和经济效益,实现农业增收、农民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