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进移风易俗 倡导文明乡风
蒙山县新圩村扎实推进全区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试点村建设
时间:2022-08-0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7月29日,在蒙山县新圩镇新圩村,全区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试点村挂牌,同步举行新圩村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正式启动该项志愿服务试点工作。

去年以来,新圩村以实施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乡村移风易俗创新机制项目为契机,建立健全“一约四会”运行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运用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方式,充分发挥村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作用,推动移风易俗融入群众日常、践行在经常,潜移默化推动乡村乡风文明建设。今年5月,新圩村列入全区第一批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试点村,成为全市唯一入选村。

如今,步入新圩村,只见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的组织架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队伍成员等信息已上榜上墙。“在操办红白事过程中,我们统一了礼金、桌数及用餐标准,白纸黑字上墙公示,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依据。”新圩村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队长卓严勇说。

据悉,新圩村红白事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在镇文明实践所、村文明实践站指导下,依托红白理事会等平台开展工作,目前共有42名志愿者,今年已开展宣传宣讲活动20多场次,开展红白事文明劝导10多次,积极引导群众逐步革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新圩镇党委书记莫洪钟介绍,新圩村还积极推行乡村振兴积分制长效管理机制,把各家各户操办红白事情况纳入积分内容,让小积分发挥大作用,激发群众自治内生动力,提高群众自治参与度。

(黄静仪 吴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