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谱写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蒙山县获评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时间:2022-08-0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韵 实习生 邓榆静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谢韵 实习生 邓榆静)蒙山县是我市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区域,其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少数民族总人口的67%。近年来,蒙山县积极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提速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挖掘特色民族文化资源等方面积极作为。今年6月,蒙山县获评为第五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蒙山县长坪瑶族乡位于广西东部大瑶山之东,平均海拔约800米。全乡3000余人散居在132平方公里的山林谷地间,山高路窄、坡陡弯急,当地不便的交通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为了让瑶乡群众过上幸福生活,长坪瑶族乡大力推进道路建设,在崇山峻岭中完成了5个行政村40个村民小组的水泥硬化路网,改变当地祖祖辈辈肩挑背驮的交通出行方式。

同在蒙山县域范围的夏宜瑶族乡,也通过多渠道先后落实5000多万元资金,开展了交通、水利、卫生文化等方面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6个村屯水泥道路硬化、村组小桥梁建设,以及交通“最后一公里”路桥交通难题。据统计,近年来蒙山县累计实施城乡重大惠民工程近350项,其中48项工程涉及少数民族乡村。今年,蒙山县少数民族发展资金达634万元,比2021年增长30.4%,少数民族乡村基础设施发展建设得到长足进步。

此外,蒙山县注重整合本地特色民族文化资源,以“党建+民族团结”为品牌,抓好“五个一批”载体建设,讲好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引领推动共建共享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创建格局。如自2014年起,长坪瑶族乡长坪村平垌组对民居、乡政府办公楼、学校等建筑进行了保护性改造规划建设,推进村落河道、村组巷道美化工作,打造榕树对歌台等文化配套设施,建设综合历史记忆、民族特色与地域风貌的美丽村寨,助力村寨建筑传统文化和特色民俗文化保护工作有序开展。蒙山县还以“老调新词”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结合生活实际化作蒙山山歌、瑶歌、三句半、快板等在瑶乡传唱,既实现了对民族非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又有利于引导群众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通过在传统节日及“三月三”等重大节庆开展山歌会、民俗文化歌舞展演等活动,增强群众的民族认同感、归属感。

今后,蒙山县将继续以民生福祉提升、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继续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不断奏响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