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线下线上共度甜蜜七夕
全市各单位多形式开展主题庆祝活动
时间:2022-08-05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元冬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朱元冬)8月4日是农历七月初七,也是传统七夕节。节日期间,全市各单位通过线下线上等各种形式举办以“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为主题的庆祝活动,与广大市民一道共度七夕佳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助力梧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当天上午,一场由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承办的“强国复兴有我”——2022年梧州市“我们的节日·七夕”文艺演出在旺城广场负一层中心舞台精彩上演。来自社会各界的凯歌艺术团、红叶艺术团、雁红艺术团、童心艺术团等演出团体,为市民表演了《跟党走》《我爱你中国》《渔家姑娘在海边》等舞蹈节目及童声对唱《唱哎哎》、管乐合奏《歌唱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节目,赢得市民的喝彩和掌声。

节日期间,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还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丰富多彩的七夕节庆祝活动。在市图书馆举办的“我们的节日·阅享七夕”活动中,各组家庭代表阅读分享七夕传说,根据七夕节传统民俗文化绘本制作一期推文,并体验传统习俗穿针乞巧;在万秀区龙湖镇新民村,“我们的节日·七夕节”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与,这里不仅有七夕节传统文化知识展示,还有梧州山歌、水上民歌、梧州粤剧等传统文化展示;“我们的节日·七夕节”经典诵读活动在万秀区文化馆也开展得有声有色,通过经典诵读引领广大师生深入感受领悟中华经典,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当天,市民政局举行庆祝活动,重温七夕节历史文化,组织干部职工及其家庭成员互相交流分享夫妻恩爱、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家庭故事,并围绕“乞求巧艺”制作各种手工艺品,展示刺绣、针线等手艺绝活。市社会福利院邀请长者分享与老伴的往事,追忆七夕故事,并组织大家进行情歌对唱。

市第二中学举办的七夕节庆祝活动也别具特色。同学们以制作手抄报的形式将七夕节的来源、节日特色和神话故事生动传神地展示出来,同时以七夕节为契机,开展“文明餐桌你我同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交平台转发文明餐桌宣传资料,传播文明餐桌理念。

记者从市创城办了解到,除了这些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节日期间全市各单位还将通过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追忆七夕故事、铭记传统习俗、圆梦美好心愿等线上活动,通过活动挖掘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