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尾气超标排放车辆难逃“法眼”
我市建成“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管控平台
时间:2022-08-05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子萃 通讯员 梁亮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记者 黄子萃 通讯员 梁亮)移动源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为提升我市移动源污染防治能力、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主动作为,利用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建设“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管控平台。该平台包含园区门禁管理系统、道路黑烟车遥感监测系统和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线监控三大部分,旨在运用高新科技精准定位尾气超标排放的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实现污染源精准防控。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在主城区的主干道及城市主要出入口建设18个道路黑烟车遥感监测点位,构成城市黑烟车闭合监管网络,全天候对道路行驶机动车冒黑烟行为进行抓拍并自动形成违法证据。

在加强环检机构管理的同时,今年6月,市生态环境部门在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试点实行门禁管理系统,采集园区企业进出门口车辆的车牌、视频等信息,并与道路黑烟车遥感监测系统实现联动,追溯黑烟车源头企业并加以管控。

此外,我市创新开展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在线监控项目试点建设工作,在城市建成区内大型工地搭建了10套监控设备,实时监控机械尾气排放情况,对机械冒黑烟现象进行抓拍。

通过搭建“天地车人”一体化机动车管控平台,我市初步打通了环保检测、黑烟抓拍、园区门禁等数据壁垒,实现机动车管理数据一体化,超标排放车辆的来源追溯技术更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