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用双手传递茶香
——记2022年梧州市农民工六堡茶技能大赛茶叶加工(六堡茶传统制作)一等奖获得者朱艳娟
时间:2022-08-15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小华 /文 编辑:陈虹熹

鲜嫩的茶叶在杀青锅里翻炒,不时发出噼啪的响声,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老师朱艳娟用双手轻重有度地揉搓,不时从锅里扬起茶叶。一会儿,茶叶变得清香四溢了。这纯熟的炒茶技艺是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不断积累的。近期,朱艳娟在2022年梧州市农民工六堡茶技能大赛中荣获茶叶加工(六堡茶传统制作)一等奖。

朱艳娟在练习炒茶。 (图片由朱艳娟提供)

进入科班,与茶叶结缘

朱艳娟是苍梧县石桥镇人,2015年7月,她在亲戚朋友指导下,选择了广西职业技术学院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专业就读。朱艳娟表示,当时,茶叶生产加工技术是个冷门专业,但六堡茶行业很有发展前景。从那时起,朱艳娟就与茶叶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何选茶、炒茶等知识,是朱艳娟在大学时必须学习的。“刚开始学习炒茶时,手不小心碰到锅,就被烫得起水泡。”朱艳娟回想起学习炒茶工艺的那段岁月,依旧记忆清晰。“炒制茶叶有杀青、揉捻、烘干、堆闷等步骤,这些步骤看似简单,但里面的学问却不少。”朱艳娟说。她初学炒制茶叶时,经常因为温度掌握得不好而出现杀青杀得不透等问题。茶叶揉捻力度怎么控制,茶鲜叶采摘标准怎么统一,堆闷多长时间为合适,温度多高为好等,这些都要靠自己反复练习,再一一熟悉掌握。

“学习茶叶相关知识后,我慢慢爱上了制茶工艺。”朱艳娟表示,在大学的时候,她经常运用所学知识参加比赛。2017年,她在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技能“斗茶大赛”比赛中就荣获金奖,并被授予“茶王”称号。然而,她并没有因此骄傲自满。2018年,朱艳娟进入苍梧县苍松茶厂实习。在实习的半年时间里,除了工作以外,她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向老员工学习传统六堡茶制作工艺。“学习茶叶制作工艺需要不断尝试练习,总结经验,切忌三分钟热度半途而废。”朱艳娟说。

坚持热爱,发扬传统制茶工艺

2019年,朱艳娟入职苍梧县中等专业学校,当一名老师。“进入学校,我经常到六堡茶核心产茶区,向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学习六堡茶制作技艺,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朱艳娟表示,“在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指导下,我感受到了老一辈茶人的敬业精神和茶文化魅力,于是我专注于提升自己的炒茶技艺,努力通过自己的课堂带动更多人喜欢六堡茶、传承茶文化。”

经过多年的学习沉淀,朱艳娟的展示机会来了。在2022年梧州市农民工六堡茶技能大赛中,“在决赛的时候,我自己还是有点紧张的,毕竟23位选手炒茶技术都不错。”朱艳娟回想起决赛情形时,自己还心有余悸。六堡茶传统制作项目的比赛时间为6小时,朱艳娟拿到茶鲜叶后就回到自己的位置上开始准备,等到炒锅的温度合适后,就开始炒茶。在杀青第二锅茶鲜叶的时候,她忘记把炒锅的温度开关打开,发现这个问题后,她已经比其他选手慢了一步。为了赢得比赛,朱艳娟迅速调整心态,重新用手背去感受锅里的温度,沉着做好接下来的每一步。终于,新鲜的茶叶经过杀青、烘干、堆闷等工序时,慢慢地就变得茶香四溢了。

“当主持人宣布我获得第一名时,我的心情还是有点激动。”朱艳娟笑着说,“荣誉虽然美好,可总会过去。在这次比赛中,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我相信只要坚持热爱,不断向老一辈制茶人学习,一定能为六堡茶传统制茶工艺发扬光大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