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社保在线 > 社保专题 > 正文
梧州市全力释放社保政策红利,念好“降、缓、返、补、扩”五字诀
时间:2022-09-16 来源: 作者: 编辑:陈虹熹

今年以来,梧州市人社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梧州市关于稳住经济、助企纾困的决策部署,把稳就业保民生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大援企稳岗、技能提升、兜底保障力度,念好“降、缓、返、补、扩”五字诀,全力释放政策红利。

设置企业办理缓缴、留工培训补助、扩岗补助专窗。

“降”: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

2022年5月1日至2023年4月30日,失业保险单位部分缴费费率继续由1.5%降至0.5%;用人单位工伤保险实行浮动费率,在阶段性降低费率政策实施期间,只执行下浮费率,不执行上浮费率,平均费率降至0.41%。费率调整采用“免申即享”经办模式,所有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直接享受政策红利。今年1至7月,为全市1.2万家参保单位减征社会保险费7317.9万元。

在政策咨询专窗,工作人员耐心向企业办事人员讲解助企纾困政策,并指导办理相关业务。

“缓”: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

全市在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继续实施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到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17个困难行业。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企业社保补贴和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为迅速落实政策,人社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缓缴、留工、扩岗专窗”,企业只要“对条件,就审批”,实行“秒批、秒办”“即申即享”。截至8月31日,全市为294家企业缓缴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共2072.2万元。

“返”: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比例提至90%,大型企业稳岗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稳岗返还采用“免申即享”经办模式,全程“免申请”“免材料”“免跑腿”,返还资金精准滴灌直达企业。截至8月31日,全市向5711家参保单位发放稳岗返还资金4698.38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0.82万个,稳岗返还实现100%发放到位。

“补”:加大技能提升和留工、扩岗补助力度

将技能提升补贴受益范围拓展至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申领条件继续放宽至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1年以上。同时实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一次性扩岗补助政策,发挥多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实现横向协同、信息共享,采取“免申即享”经办服务模式,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补助资金。截至8月31日,全市发放技能提升补贴161.94万元,惠及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1210人。发放一次性留工补助422.9万元,惠及企业569家。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3.75万元,惠及企业14家,助力25名高校毕业生留梧就业。

“扩”: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

继续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同时持续做好失业保险金等常规性保生活待遇发放工作。截至8月31日,全市发放失业补助金337.85万元,惠及失业人员3084人。发放失业保险金4496.46万元,代缴基本医疗保险费878.3万元,惠及失业人员548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