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 正文
学会这几招,教您应对消极情绪
时间:2022-09-16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玉霞

面对疫情,许多人出现了紧张不安、恐惧、焦虑、抑郁等情况。那么,人们该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释放压力呢?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心理科主任谷岩在此支招,教您应对消极情绪。

接纳消极情绪

疫情的不确定性让人感到焦虑和担忧,并会自然地出现情绪反应。当下容易出现的消极情绪有恐慌、担心、焦虑、猜疑、愤怒等。人们要理解,这些情绪是在特殊情况下正常的心理反应。接纳自己的消极情绪,同时要注意避免压抑或过度发泄情绪。人们可以对自己说:“现在我感觉并不好,需要停下脚步,关爱一下自己。”人们需要学会感知、识别自己当下的情绪状态,并通过自我调节来舒缓情绪。

远离非官方消息

人们应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听从相关部门指挥。如果暂时需要居家不能外出,也不要太过担忧。有的人特别关注疫情,经常查看疫情信息,其实这样会更容易紧张。要限制自己每天接收疫情相关信息的时间,每天不超过1小时;只关注权威媒体报道,了解最新防疫进展等;不过分关注个人解读和分析,更不要看非官方的消息,不信谣,不传谣。

保证生活节律

居家期间,人们的作息时间容易被打乱,晚上不睡,早上不起,不利于身心健康。人们应该按照以往的生活节律作息,安排一天的学习和娱乐时间,把生活牢牢掌控在自己手里,保持良好的状态。比如听一些舒缓的音乐,阅读喜爱的书籍,做一做平时没时间做的美食,甚至可以通过画画、唱歌等方式把坏情绪发泄出去。虽然不能外出健身,但也可以在家里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如深呼吸、瑜伽、冥想、太极等,可以让人们的情绪逐渐平静下来。

多与亲友沟通

疫情期间,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持。给亲友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分享自己的感受。向家人或朋友倾诉心中的担忧,尝试接受他人宽慰的话语。如果消极情绪持续时间比较长,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自己无法解决时,应及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据《今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