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 正文
传统车企孵化新能源品牌
时间:2022-09-22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石渝

近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顺利召开,决议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引入战略协同董事。这也意味着,在混改的道路上,埃安迈出关键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8月,广汽埃安宣布正式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对新能源企业业务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重组启动整合工作;11月,埃安完成资产重组,实现“研产销”一体化;今年3月,埃安完成员工股权激励,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充分激发体制活力;8月26日,广汽埃安A轮引战增资项目在广州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于挂牌期间8月26日至9月23日报名参与增资,进场摘牌。按照挂牌价格,广汽埃安A轮投前估值约850亿元,融资150亿元,投后估值预计超过1000亿元。

事实上,不只是广汽埃安,近两年来由传统车企孵化出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品牌都在加速赶考资本市场。具体来看,上汽智己、长安阿维塔、东风岚图在近期均宣布了融资或预增资计划的相关消息。智己、阿维塔已经完成A轮融资,其中阿维塔融资完成后,估值将近百亿元;智己在首轮市场化融资顺利完成后,估值将达到近300亿元。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岚图汽车也启动了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外部股权融资。

此外,吉利旗下品牌极氪在去年8月便获得了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鸿商集团和博裕投资五家公司的联合战略投资,总额为5亿美元,其中整体占极氪股比约为5.6%。估值已经接近100亿美元。极氪CEO安聪慧此前表示“未来极氪不排除上市”。

传统车企“小号”疯狂涌入资本市场,与其大幅烧钱有着紧密联系。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也曾在公共场合指出,目前除特斯拉的新能源整车厂之外都是亏损的,都没有钱赚,这是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造车新势力选择社会资本,传统车企“小号”更愿意将投资方锁定为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和“国家队”基金。例如阿维塔目前的大股东主要是长安汽车和宁德时代,智己的领投方主要有交通银行、上汽集团、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和造车新势力有所差异,传统车企孵化出的品牌会把第一波红利给到产业链上的利益相关方,抱团发展;此外考虑到以后的IPO,它们多数还是会选择在国内上市,而人民币资本主要集中在产业资本或国有资本手上,这对它们来说是比较有利的。

(据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