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 正文
政策“多点开花”
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再提速
时间:2022-09-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石渝

自动驾驶长期以来面临着“四不一难”的问题,其中就包括自动驾驶车辆不能入市、不能上牌、不能去掉安全员、不能运营收费、事故责任难以认定等问题。

科技创新离不开制度创新的配套。8月以来,不少关于自动驾驶的“顶层设计”纷纷出台。8月1日,深圳发布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安全事故认定进行了明确:属于该智能网联汽车一方责任时,自动驾驶汽车有驾驶人,则由驾驶人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汽车完全自动驾驶,车主将负责;如果认定是因智能网联汽车存在缺陷造成损害的,驾驶人、车主可以依法向车辆生产者、销售者请求赔偿。

上海也紧随其后,在9月5日印发了《上海市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规划了对自动驾驶的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上海市将初步建成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体系。产业规模力争达到5000亿元,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L2级)和有条件自动驾驶功能(L3级)汽车占新车生产比例超过70%,具备高度自动驾驶功能(L4级及以上)汽车在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实现商业化应用。

有观点认为,这些顶层设计方案的逐步发布,为国内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扫除了部分障碍,让行业发展得以再次提速。

中国人民大学智能社会治理中心副教授王鹏称,目前,我国自动驾驶整体研发水平在全球处于前列,在政策的指引下,国内已有部分道路能够进行测试,因此拥有大量的应用场景,可以积累数据,从而进一步优化模型、优化算法,完善自动驾驶系统。


(据新华网 作者:沈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