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 正文
孩子睡觉鼾声如雷,是睡得香吗?
时间:2022-09-23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刘然 编辑:王玉霞

问:什么是小儿鼾症?

答:小儿鼾症,又称儿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儿童OSAHS)。最常见的原因是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堵塞咽部呼吸道,使呼吸道长期处于狭窄状态,张着嘴呼吸才能改善症状,因此孩子习惯张口呼吸或趴着睡。由于张口呼吸时震动咽腔的悬雍垂,于是随着一呼一吸就出现了打呼噜。

问:睡觉打呼噜对孩子有什么影响?

答:1.生长发育异常:打呼噜引起呼吸暂停或低通气(俗称憋气),导致孩子睡觉时翻来覆去难以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而深度睡眠期间正是儿童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候,睡眠不好使夜间生长激素的释放减少,导致生长发育缓慢。2.智力发育迟缓:夜间缺氧使大脑处于慢性缺氧状态,引起脑发育迟缓,影响孩子智力发育。同时因睡眠质量差,孩子白天多动或嗜睡,注意力不集中,也会影响学习效率。3.面容发育异常:张口呼吸也称口式呼吸,长期口式呼吸会导致上唇短厚翘起、鼻孔朝天、牙齿排列不齐、表情呆板等,使孩子的面容发育异常,出现“腺样体面容”。4.发生鼻窦炎:肥大的腺样体也可能压迫两边的咽鼓管咽口,引起中耳炎,经常发炎的扁桃体也有可能引起支气管炎、口臭及咳嗽清嗓等。

问:睡觉打呼噜该怎么处理?

答:仔细观察睡觉打呼噜的孩子是否有以下情况:张口呼吸,鼻塞、流涕,睡眠较差,睡觉翻来覆去,蹬被子,偶尔还有耳朵痛,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就要引起重视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问:一定需要手术吗?

答:不一定。因为扁桃体和腺样体在幼年的时候会逐渐增大,在7-8岁的时候到达顶峰,其后会随着年龄的增大逐渐萎缩。原则上只有在药物治疗证明无效的情况下,才会考虑手术。

问:出现什么情况建议尽快行手术治疗?

答:1.伴有反复发作的扁桃体炎症,每年感染发作不低于6次,或连续3年每年感染超过3次。2.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引起的中重度鼻塞、且伴有阻塞症状(包括张口呼吸、鼻塞、嗅觉下降)持续1年以上。3.由于扁桃体、腺样体肥大影响鼻腔通气和分泌物引流,导致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甚至哮喘反复发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东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刘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