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 正文
用做蛋糕的手法做黑米糕
时间:2022-09-23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玉霞

黑米营养成分非常丰富,被称为“世界米中之王”,它含有的微量元素和纤维素比大米高上3倍,黑米一般都是用来煮粥喝,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个黑米不一样的吃法——黑米糕,黑米可以用料理机或者石磨等工具磨成黑米粉,觉得麻烦的可以直接从超市买黑米粉。

做黑米糕除了主要的黑米粉外,还需要搭配糯米粉或者低筋面粉,糯米粉做出来的会更Q弹一些,低筋面粉做出来的更松软,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黑米糕用了上锅蒸的方法,比烤的更健康,吃多了也不会上火,手法却跟做戚风蛋糕相似,所以在口感上也很好吃,但是蒸的时候要包上保鲜膜,防止蒸的时候水蒸气滴到蛋糕表面。

材料:

黑米粉80克、糯米粉20克、黏米粉20克、鸡蛋3个、白砂糖40克、牛奶90克、食用油10克、柠檬汁几滴。

做法:

1.将黑米放进料理机磨成黑米粉,要是有黑米粉可以直接使用。

2.将3个鸡蛋的蛋清蛋黄分离,鸡蛋选择大一点的,每个大约60克。

3.往蛋黄中加入食用油和牛奶,搅打均匀,搅打到水油融合的状态。

4.筛入黑米粉、糯米粉、黏米粉,搅拌均匀至一种浓稠状态的黑米糊,放在一边备用。

5.在蛋清中滴入几滴柠檬汁,白砂糖分3次加入,打蛋器中速打发至出现大气泡,加入第一次白砂糖。

6.打发到出现小泡泡,加入第二次白砂糖。

7.继续打发到蛋清出现纹路,加入最后一次白砂糖。打发到提起蛋清有小弯钩就可以了,取三分之一的蛋白霜到黑米糊中,翻拌均匀,上下翻拌,不要画圈搅拌,避免消泡,翻拌均匀后全部倒回到蛋白霜中,再次翻拌均匀。然后倒入准备好的模具中,震几下,将里面的气泡震出,盖上保鲜膜,扎几个孔排气。

8.水开后上锅蒸,用大火蒸35分钟,关火焖5分钟再出锅,这样能避免黑米糕塌陷。

9.黑米糕出锅后晾凉,然后脱模切块,就可以开吃了,吃起来松软香甜,营养又美味。

■小贴士

1.糯米粉也可以换成低筋面粉,糯米粉做出来更Q弹。

2.上述材料是做一个6寸米糕的量,8寸的材料需要翻倍,蒸的时间也要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