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带领村民种茶走上致富路
——记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
时间:2022-09-30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潘登 编辑:陈虹熹

广西日报记者 潘登

秋日,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依然炎热。午后一场雨,给近千米海拔上的茶园带来了清新空气。沿着山势起伏种植的一层层台地六堡茶树,显得更加油绿发亮。

山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祝雪兰像往常一样,带着几名村干部到旭沟组的六旬老人邓元清、盘桂贤家里,帮忙收茶,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六堡因茶而兴,村民因茶而富。六堡茶是中国历史名茶,因产自苍梧县六堡镇而得名,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一年四季可采摘。

作为六堡茶核心种植区域,山坪村全部村民居住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区,曾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山多地少的自然条件是制约山坪村发展的最大因素。2008年,祝雪兰当选为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立志要开辟一条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道路。

14年来,祝雪兰带领村民修路、架电线网线、种茶、种八角,一步步走上致富路。2016年,山坪村成功脱贫。成熟茶园从当年的300亩扩大到如今的1500亩,成立了5家茶叶合作社。截至2021年底,山坪村的村民年人均收入达2.1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3.8万元。

“我们村种植六堡茶有1500多年历史,单靠种茶,村民收入来源还是比较单一。”望着漫山遍野的茶树,如何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祝雪兰皱起眉头苦苦思索。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她脑海里浮现出来——把传统六堡茶制作技艺传授给村民,大家一起提高茶树附加值,把产业做大做强。

祝雪兰家的六堡茶制作工艺代代相传,当她在家庭会议上提出这个想法时,全家人都不理解:“这是祖传手艺,怎么能传给外人?”

“制茶是条好路子,我们不把制作工艺传授给大家,全村人靠什么走出大山?”她向家人分析道,六堡农家茶各家各户制茶手法不一,茶叶质量参差不齐,“抱团发展才能壮大产业,也是山坪村进一步发展的最佳出路。”

经过真诚耐心开导,最终祝雪兰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她无偿献出了制作六堡茶的祖传秘方,创办“茶园讲堂”。用自家炒茶的小平房当教室、搞培训,山坪村和周边村镇的村民都慕名前来讨教。人多的时候,她的父亲和儿子也一起当老师,示范“三炒三揉”等制茶技艺。后来,大家都亲切地叫祝雪兰为“祝师傅”。

经过传授和培训,她带出了专业制茶师30多人,让近千名茶产业从业者掌握了传统制茶工艺。山坪村六堡茶制茶技术也逐步推广开来,村民们种茶、制茶的积极性和收入得到了提高。祝雪兰更是成为村民发家致富的“主心骨”“领路人”。

60多岁的村民黄雪清原是贫困户,她想种茶,可家里缺乏劳动力,也请不起人,一度对学习种茶失去信心。祝雪兰走访得知后,就上门传授技艺,每年还主动帮她收茶,“采茶的时候我会来帮忙,销路也不用担心。”祝雪兰给黄雪清吃了“定心丸”,帮助她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我种了3亩多茶树,一年有两三万元收入,我很满足了。”黄雪清笑着说。

授人以渔,抱团发展,做大做强,祝雪兰带领村民们踏实走出一条六堡茶产业发展之路。

2018年5月,祝雪兰注册“祝雪兰云雾六堡茶”品牌。有了技术和品牌支撑,山坪村的六堡茶价格逐年攀升,社前茶从2013年每公斤300元,涨到了如今1000元左右。

村民富了,产业兴了,还要让乡村旺起来。2017年,祝雪兰组建起瑶族文化文艺队,山坪村首届瑶族文化节就在新建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举办。瑶寨盘王舞、花鹿舞、瑶族山歌等特色表演,让游客们留下深刻印象。

“如果能将茶文化、瑶族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发展,以民族特色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应该是很不错的发展方向。”经过再三思索,祝雪兰又带领村两委谋划文旅结合发展新路子。

在翠绿的茶山上,用争取到的近千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建成风雨栈道和观光亭;与深圳的公司合作,共同开发集民宿、茶园等为一体的原生态旅游度假项目……

如今的山坪村,交通越来越便利,村貌焕然一新。六堡茶实施标准化生产,引进公司打造茶旅综合体,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幅以茶兴村、以旅强村、以文厚村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转自《广西日报》2022年9月28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