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以龙头茶企带动六堡茶产业发展
前三季度万秀区规模以上茶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4.6亿元
时间:2022-11-2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黎神华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黎神华)梧州六堡茶是著名的“侨销茶”。如今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六堡茶产业作为农业重点产业大有可为,而拥有先进工艺的六堡茶企作为中流砥柱更需扛起扁担、肩挑两头,推动六堡茶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今年以来,万秀区高度重视六堡茶产业的发展壮大,致力于构建现代茶产业发展体系,以“一片茶叶”带动“乡村振兴”、推动“工业振兴”、催动“贸易振兴”。万秀区作为梧州市重要的老城区,得益于拥有西江这一便利的水路通道,历史上一直以来是梧州六堡茶企业集聚发展的沃土,培植起了众多大大小小的六堡茶企业。截至目前,万秀区拥有规模以上六堡茶企业4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六堡茶企业数量近半数,以六堡茶龙头企业带动六堡茶产业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万秀区规模以上六堡茶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4.6亿元,同比增长62%,超过了去年的全年总产值。11月12日,记者走进位于万秀区钱鉴路的六堡茶企业纯好茶业,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厂房、富有清雅古韵的建筑。“我们投资建设了松风亭,目的是打造一个新晋‘网红打卡点’,让市民可以在松风亭品茶、拍照、赏景,感受六堡茶醇厚的文化韵味。目前,我们还在赶工打造六堡茶直播仓,打造完成后将会引进主播进行带货直播,进一步助力纯好茶业的发展。”广西梧州纯好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小敏说。

万秀区政府运用政策为六堡茶企业解决厂房、用地、融资等一系列问题,使得企业能够健康稳步发展。万秀区在吃透政策的前提下,千方百计挖掘六堡茶企业动能,积极督促工业经济部门到六堡茶企业进行政策指导、跟踪服务,引导梧州中茶、茂圣茶业等辖区六堡茶企业主动申请认定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帮扶纯好茶业、圣源茶业等六堡茶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有效将政策转化为六堡茶企业发展动力,实现一批六堡茶企业“小升规”、做大做强。今年,万秀区帮助辖区六堡茶企业梧州中茶根据政策申请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奖补50万元,并获得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