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精美工艺展现多样文化内涵
第十九届梧州宝石饰品设计大赛选出19件获奖作品
时间:2022-11-2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黎海平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艳虹 通讯员 黎海平)11月23日,第十九届梧州宝石饰品设计大赛进行了现场评比,经评委反复评鉴,共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创意奖及优秀组织奖。获奖作品将于11月25日晚在江滨国际大酒店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进行展示及颁奖。

据悉,本届宝石饰品设计大赛的参赛者有团体参加,也有个人报名,主要是来自国内大中专院校艺术设计相关专业的学生、国内知名企业饰品设计从业人员,以及饰品设计爱好者,参赛单位包括深圳技师学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梧州学院、广州旭平首饰、梧州星宇首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梧州黎蒙珠宝等,共162件(套)参赛作品。

作为梧州宝石节的重要活动,宝石饰品设计大赛从首届举办至今,每年都吸引不少饰品设计爱好者参与。据万秀区宝石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晓燕介绍,今年,宝石节组委会更是创新突破,把梧州人工宝石与六堡茶跨界融合,部分设计人员把宝石和茶元素相结合进行创作。

本届宝石饰品设计大赛评委会共由5名专家组成,评委们分别来自广西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广西农业职业技术大学、桂林工艺美术研究所及梧州珠宝饰品学会。

相比以往,本届大赛作品更具多元性,从设计到风格、种类,均获得评委们一致好评。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教师孙仲鸣说:“本届宝石饰品大赛的参赛作品丰富多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主题选择方面,作品不再局限于广西元素,而是融入了中华大地的多种元素,展现了多样文化内涵。其次,参赛作品风格的差异性也有巨大变化,有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等,有的作品还结合了当下热点,反映出对社会问题的思考。最后,宝石饰品制作工艺更丰富,在镶嵌工艺的基础上,还加入了珐琅、3D打印等方式,锻造工艺则结合了嵌套结构、旋转结构等。”

经过一轮评比,大赛评委会最终选出了19件获奖作品,并从中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创意奖10名。此外,大赛评委会选出优秀组织奖1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