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加强航道管理提高通航效能
蒋连生调研西江通航情况
时间:2022-11-25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素雅 编辑:冼静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素雅)11月24日上午,市委书记蒋连生先后到梧州水文中心站、泗洲岛、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实地调研当前西江干流通航、运行调度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保畅通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疏导滞航船舶,全力缓解通航压力,以安全有序畅通的通航能力确保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1月24日,市委书记蒋连生到梧州水文中心站、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泗洲岛等多个地方,调研西江水位、水情和船舶待闸通航情况。 记者 李鸿荣 摄

今年7月以来,西江上游地区出现严重气象干旱和水文干旱,导致来水持续严重偏枯,影响长洲水利枢纽船闸调度,船舶通航受限,造成了大量船舶滞航。“目前西江水位、实时流量是多少?”“根据历年数据估算,枯水期的通航能力是否能够保障重大项目生产物资畅通运输?”蒋连生冒雨查看长洲水利枢纽坝下锚地、坝上锚地等船舶待闸情况,详细了解当前西江船闸运行调度数据。有关人员介绍,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有关方面采取积极措施、加强调度,随着上游江河调度来水,西江水位明显上升,船舶通行速度已有所加快,滞航状况已经开始缓解。

蒋连生强调,西江黄金水道是深化“两湾”联动、加强两广互动的重要通道,西江航道通航能力事关我市重大项目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今年以来,西江流域降水偏少,上游来水偏枯,通航形势较为严峻,当前最重要的是缓解通航压力,疏散积压的船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通航管理,强化监测数据分析,精准做好低枯水流量监测、生态流量管理和水资源调度,确保枯水期航运干线安全畅通。要建立健全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生产物资优先通行机制,持续优化提升长洲水利枢纽船闸通行能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航道扩能升级,打造智能化、便捷化、绿色化的内河航运,不断提升我市内河航运“软实力”。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加大水资源及岸线生态保护力度,牢牢守住安全与生态底线。

副市长杨桢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