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推动企业与劳动者协商共事效益共创
我市推进新就业形态集体协商(试点)工作
时间:2022-12-0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子萃 通讯员 李洁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黄子萃 通讯员 李洁)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今年,我市在安保企业推进集体协商试点工作,探索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难问题。

据悉,新就业形态企业常因规模小、人员流动性大、企业工会力量薄弱,存在难以单独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问题。在市总工会指导下,日前,广西枭龙保安服务公司集体协商工作完成。该公司职工方和企业方代表就职工薪酬待遇调整、完善劳动纠纷化解机制、建立劳动纠纷调解委员会、完善安保人员奖惩制度,以及晋升激励机制等议题开展现场协商交流。协商过程程序规范,双方就协商议题达成共识,为全区推进新就业形态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今年,市总工会有序扩大我市新就业形态集体协商覆盖面,加大了对货车司机、快递、外卖等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集体协商工作力度。市总工会联合有关单位,在条件成熟的新就业形态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工作,协商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资和福利待遇低、安全风险高、队伍不稳定等问题,有效保护了职工合法权益。此外,市总工会指导企业积极探索运用微信群、网络视频会议等线上方式,在确保程序规范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开展工作,推动实现企业与劳动者协商共事、效益共创,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幸福感。

据统计,今年,全市有3家新就业形态行业协会、2家新就业形态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约1万人;1家新就业形态企业(行业)签订集体合同,覆盖职工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