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强化政策保障 突出项目支撑
长洲区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治理增效
时间:2022-12-0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袁欣 刘慧炜 编辑:黄东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蒙敏莹 通讯员 袁欣 刘慧炜)初冬时节,雨后初晴,位于长洲区的梧州摩天茶海数字茶园项目云雾缭绕,满目苍翠。一垄一垄的茶树间,农业气象监测站系统、智能水肥灌溉系统、虫情防控系统等智能化系统齐上阵,为六堡茶品质保驾护航。

近年来,长洲区坚持高位统筹谋划、强化政策保障、突出项目支撑,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依托创新驱动提升产业层级,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数字化发展成为推动该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驱动产业升级

为助推六堡茶的科学种植及智慧产出,梧州摩天茶海数字茶园项目综合利用新一代5G空间技术、传感技术、大数据、智能控制、图像识别、物联网等技术,围绕数字茶园、生态防治等方面展开数字化管理,全面提升生态茶园管护能力。这片500亩的智能化数字茶园示范基地是我市三产融合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长洲区为实现科技赋能,助推六堡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的一步。

长洲区以传统产业提质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主要抓手,积极推进数字电商、数字平台等业务板块发展,全力打造系统完整、协同创新的数字产业体系,提升县域产业电商与物流快递同配能力。该区先后推动梧州市金海不锈钢有限公司1050毫米不锈钢绿色环保热轧生产线竣工投产,领冠电子(梧州)有限公司振动子新型号生产线列入自治区“千企技改”工程项目计划,梧州市永达钢铁有限公司实现生产现场数据可视化、信息共享、产品数据集成及协同管理等工厂生产的智能化管理控制。

“推进数字化改革,是整合资源、降本增效,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长洲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长洲区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具有长洲区特色的数字经济体系。

数字赋能民生事业

“长洲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点亮微心愿”“实时长洲”……在长洲区各融媒小镇(街道)平台上,各镇(街道)因地制宜设置了多个板块,通过多种新媒体手段,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基层,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真正发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为深化长洲区基层治理夯实基础。

据悉,长洲区在我市七个县(市、区)中率先完成融媒小镇(街道)整体上线。各融媒小镇(街道)平台自运营一年多以来,获得广泛关注。其中,长洲区联合新华网在摩天茶海拍摄《春暖花开茶树绿采茶制茶正当时》主题直播报道,点击量高达44.5万多人次,不仅推动田园牧歌的乡村文化传播,也增强数字乡村治理的效果。

以数字化提升教育发展质量也是长洲区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该区投资281万元用于升级改造已有的教育城域网,在我市率先启动并完成教育网建设,推动了综治平台对学校重点区域及学校周边视频监控资源的快速接入、整合,提升突发应急事件防控能力。该城域网通过光纤内联长洲区的中小学及教学点,为35个学校提供高速、安全、稳定、全覆盖的教育专网,搭建满足“云、网、端”架构下开展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