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科技服务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全市推荐选派353名乡村科技特派员到基层服务
时间:2022-12-0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卢桂玲 韦松江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卢桂玲 韦松江)“这批猪出栏多少头?利润有多少?”“今批猪共1775头,根据目前的行情,估计代养费有90万元。”在苍梧县兴村种养专业合作社想思坪生猪养殖基地售猪现场,负责人陀家叶正满脸笑容地与科技特派员交流。11月21日,基地迎来2020年投产后的第4批生猪出栏。

据了解,苍梧县兴村种养专业合作社是由沙头镇新建村联合参田村和石川村两个深度贫困村与经济能人共同成立,整合了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和社会资金共约500万元建立了梧州市第一个楼房立体养猪基地,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公司+经济能人+龙头企业”发展模式养殖生猪。苍梧县乡村科技特派员为该养猪基地的选址、建设、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粪污处理等提供全方位服务,使基地顺利投产,至今已出栏生猪3批5750头,获利165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2万元,带动参田村、石川村和新建村农户2316户,其中脱贫户435户1979人受益。

同时,苍梧县在京南镇太平村发宝养殖专业合作社成功养殖生猪的基础上,成功将京南镇生猪养殖产业园打造成为梧州市首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积极推广“太平模式”生猪养殖经验,仅2021年全县13个村共计500万元财政资金投入生猪养殖产业,建设石桥镇扶贫产业园生猪养殖基地和梨埠镇泗美生猪养殖场,预计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约53万元。目前,生猪产业已经成为苍梧县的支柱产业,对促进产业持续增收和巩固脱贫成果、振兴乡村起到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全市推荐选派353名乡村科技特派员服务有技术服务需求的乡村合作社、农业企业和家庭农场等农村产业基地,已累计开展实地科技服务农林种养基地、小微企业和农户797个,举办科技培训班1244期,培训4.2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