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专题报道 > 正文
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古风
——明朝两广总督府开园预热迎客见闻
时间:2023-01-09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甘沁雨 通讯员 陈泽鑫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甘沁雨 通讯员 陈泽鑫

“哇,好靓啊!”声声赞美,连绵不断。

1月7日,阳光普照,是一个适宜出游的好日子。市民们打扮靓丽,三五成群地前往明朝两广总督府,一睹明朝时期梧州作为军事重镇的风采。

1月6日,市民在梧州明朝两广总督府文化旅游博览区游览。梧州日报记者 陈凡 通讯员 柳双 摄

记者随着人流走到明朝两广总督府的入口,一幅雕刻精细的古城风貌图尽收眼底,玉石微雕还原了梧州古城的原始风貌,图上一间间错落有致的房屋与一个个镇守城门的士兵,方寸毫厘之间尽显梧州历史烟云里的繁华与军事要塞的威严。市民被眼前的图景所震撼,从这开始便一路发出真美、真精致、真壮观的感叹!继续往前走,大气恢弘、古色古香的明代风格建筑群汇聚了两广总督府、总兵府、总镇府和总府的府衙。站在府内,仿佛置身于明朝历史文化时空,就连具有明代特色的青砖灰瓦、岭南风格的亭台园林,都在彰显着“开府梧州、总制百粤”明朝两广总督府的文化脉络。

据了解,明朝两广总督府的建设耗时三年,如今开园迎客,可谓是万众期待。住在长洲区的陈先生带着家人一睹为快,他激动地说:“早就听闻梧州新建了一个旅游景点,如今开园了就迫不及待带着小孩子过来玩玩。”明朝两广总督府的规模很大,好看好玩的也很多,很多市民看过一次之后还意犹未尽,市民庞阿姨表示,她在元旦期间就和家人来游玩过,这次是和还没来过的朋友再次重游,“这次我们还带了三脚架,固定好手机就能在园区里自由拍照。”庞阿姨乐呵呵地说道。园区建筑厚重的历史感自然也吸引了不少汉服爱好者来一场“穿越”之旅,高中生小谢一大早便一身汉服打扮和朋友一起来拍照,她心满意足地说:“这里的每一个地方都非常容易‘出片’,室内的陈展也很还原历史,在游玩中还能学习历史知识,受益匪浅。”

据梧州市产投集团文旅投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明朝两广总督府项目一期已全部完工,并于今年元旦开始开放市民进园游览。该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项目不仅在设计上还原历史,在陈展上也花了不少心思,“我们前期做了大量的史料收集、整理,请教了历史学者,根据三府的职能特点利用图片、文物、模型、电子影像等布展手段全面展示了明代两广总督人物事迹和建置沿革等历史,丰富市民游客的游览体验。”

“现在开放市民进园是为了正式运营做预热,目前入园只需收取门票费一元,统计数据显示,元旦期间超过万人入园。”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在春节期间,明朝两广总督府还将开展汉服秀、书画展、新春游园、新春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园区周边还将设置年货花街、美食街,给市民游客带来热闹非凡的迎新春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