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建言献策谋发展携手奋进谱新篇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梧州市代表团履职综述
时间:2023-01-16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雨燕 姚蓝婷 通讯员 黄成林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陈雨燕 姚蓝婷 通讯员 黄成林          

1月12日,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宁开幕。梧州市代表团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意识奔赴盛会,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梧州智慧力量。

连日来,梧州市代表团43名自治区人大代表肩负使命,牢记全市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以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立足梧州实际、锚定发展目标,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梧州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梧州发展”成为焦点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的起步之年。在市委主要领导带领下,梧州市代表团全体代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

观大势、谋全局、议要事。连日来,代表们携民心民情、以奋进姿态,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确定的“1+1+4+3+N”目标任务体系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为梧州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振臂高呼。

“全区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是县域经济,县域经济发展对全区经济发展起着重大支撑作用。”自治区人大代表蒙中平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狠抓产业振兴,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藤县将推动一批重大项目投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建强园区平台,全力打造千亿元工业强县,为全区、全市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打造梧州区域中心城市,为我们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自治区人大代表吴情操说,龙圩区的基础设施经过十多年建设,路网、水系、公园基本建成,今年将抓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着力推进文旅产业回暖,打造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和区域性医疗中心。

共识在这里凝聚、智慧在这里聚集。关于支持六堡茶核心产区生态茶园建设的建议、关于支持梧州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建议、关于支持梧州市建设国内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建议、关于增加县域城区学校扩容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这些关乎广西、梧州发展大局,关乎群众利益的主题,是代表们呼吁的热点,(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同时也清晰反映了梧州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据不完全统计,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梧州市代表团提交建议40多件,内容涉及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文旅发展、文化传承等方方面面。

“梧州元素”鼓舞士气

聚发展共识,谱奋进新篇。在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梧州元素”依然被高度重视,报告中7次“点名”梧州。

2022年和过去五年的“梧州元素”,出彩!

过去五年,是广西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为重要的五年,而刚刚过去的2022年,也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梧州在这个时间轴上亮点频频。

——梧州六堡茶成为畅销全国的网红产品。2022年,梧州六堡茶公用品牌价值37.64亿元,被评为“2022中国茶叶最具品牌传播力品牌”。

——六堡茶制作技艺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2年11月29日,广西“六堡茶制作技艺”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子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也是广西非遗项目第二次列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2023年的“梧州元素”,厚望!

在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中,梧州频频出彩。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个至关重要的年份,在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主要工作建议中,梧州也被赋予了一系列重任。

——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工业振兴。做实壮大六堡茶特色产业。

——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做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

——发挥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积极推进粤桂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打造梧州区域中心城市。

实干成就梦想,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对梧州不惜笔墨,这是肯定,更是对梧州未来发展的殷切期望。梧州作为广西寄予厚望的“东融”枢纽门户城市,理应在新征程上扛起更重的担子,走在前、带好头。代表们一致表示,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富含“梧州元素”,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为做好今后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梧州元素”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广西三威家居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路说:“我对梧州工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坚持数字经济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广西的环境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再造一个工业梧州’贡献力量。”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实壮大六堡茶特色产业,引起六堡茶业内人士的极大关注。“感到非常高兴!有了自治区政府的支持,我们有信心把六堡茶产业做强做大,带动更多的茶农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带龙山茶业负责人黄宇乔信心满满地说。

“梧州声音”受到关注

今年自治区两会,中国新闻社、《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各级主流媒体平台纷纷关注梧州,“梧州元素”频现、“梧州声音”响亮。两会期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接受中新网专访。自治区人大代表、苍梧县党委副书记、县长孔斌受邀录制广西广播电视台专栏《2023广西两会·对话代表委员》。广西云策划推出“春天的广西——广西云带您逛小摊看小店系列直播”,在南宁、梧州等五城同步直播,展示广西各城市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的迅速升温。在我市旺城广场,热气腾腾的夜市直播聚拢网络人气,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超10万人次。

此外,代表风采全面展现。《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抵邕》《2023广西两会,代表委员关注啥?》等展现代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风采的稿件,在中央、自治区和市级新闻媒体上稿1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