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用好政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我市经济部门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
时间:2023-01-18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冼振宇)工业振兴、粤桂产业合作、六堡茶产业……2023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频频出现与梧州发展相关字眼,令人提气振奋,更引起我市经济部门高度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两会精神,凝心聚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是工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收官之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继续统筹财政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400亿元以上支持工业发展。听到这个好消息,极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甘露表示,工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用好自治区的扶持政策,狠抓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做强做优我市五大支柱产业,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大力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全力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实现新增长、新发展。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加快经济恢复性增长、增强内需拉动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目标和举措,让市财政局预算科科长曾宇备受鼓舞。她表示,去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部门克服诸多困难,实现总体平稳,全市增值税留抵退税16.6亿元。“今年我们将更加精准组织实施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继续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减税降费政策,全力保障市场主体。我们还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组合上级转移支付,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争取政府债券贴息等资源,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提供全方位的资金保障。今年,市财政预算除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以外,将集中财力支持工业振兴、文旅产业振兴、六堡茶产业发展,助力15万亩茶园建设,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

“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做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是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奋斗目标。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邓行智表示,去年试验区贯彻落实“项目为王”工作重心,建立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工作机制,攻坚解决项目推进难题,助推项目建设上新台阶,实现8个月建设工期建成综合保税区并顺利通过预验收。今年试验区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会精神,继续围绕打造500亿元产业园区目标,按照“大力实施工业振兴,再造一个工业梧州”战略部署,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着力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