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健康养生 > 正文
春节期间警惕发生腹泻
时间:2023-02-01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玉霞

出行常常因“水土不服”出现腹泻情况,应该如何正确应对?

春节前往异地旅游引发的“水土不服”导致的腹泻、腹痛等胃肠道疾病症状。可能是由于饮食不当、休息不足导致的胃肠功能紊乱引起;也可能是通过水和食物感染了致泻大肠埃希菌、沙门菌、诺如病毒等导致胃肠道疾病症状。

腹泻大致可以分为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由病毒、细菌等病原体所引起。非感染性腹泻可能是由于进食生冷辛辣刺激食物、食物蛋白过敏、气候、药物、疾病等引发。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尽量吃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避免油腻。如果出现腹泻次数较多的情况下,可以服用一些胃肠黏膜保护剂,并且需要预防脱水,可以口服补液盐。

为避免春运中途出现胃肠不适,可以提前准备哪些胃肠药品?

较为常见的胃肠疾病一般是急性胃肠炎,建议准备胃肠黏膜保护剂、制酸剂、或是OTC类抗生素。需要注意的是,抗生素类药物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如发生急性腹泻,腹泻次数较多,可以选择蒙脱石散之类的吸附剂。国家药典委员会《临床用药须知》指出:双八面体蒙脱石可吸附多种病原体,将其固定在肠腔表面,而后随肠蠕动排出体外,从而避免肠细胞被病原体损伤,口服后不被肠道吸收入血,2小时后可均匀地覆盖在整个肠腔表面。6小时后连同所吸附的攻击因子随消化道蠕动排出体外。双八面体蒙脱石可能影响其他药物的吸收,必须合用时在服用本品之前1小时服用其他药物。

儿童出现腹泻症状应该如何正确应对?

儿童腹泻时需要注意补液,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密切关注是否出现精神萎靡或烦躁、眼窝或囟门凹陷、尿量少等脱水表现,积极预防和治疗脱水。避免盲目使用抗病毒药和抗菌药物,必要时及早就医。

购药不便是否可以自制补液盐预防脱水?

可以用白糖10克和食盐1.75克,加入500毫升温开水中,自行配比。如果家中有葡萄糖,更加合适。

药物使用是否也会引起肠胃不适,导致腹泻?

抗病毒药物、抗生素,还有比较寒凉的中成药,都可能引起腹泻。特别是长期使用或短时间内大量使用抗菌药物,会导致自身肠道菌群紊乱,可能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腹泻。

不慎发生急性胃肠炎多久可以恢复正常饮食?

急性胃肠炎患者的胃肠道耐受能力较差,建议在恢复期,摄入清淡流质或半流质食品,如大米粥、煮烂的面等,以防止脱水或治疗轻微脱水。

待流质饮食顺利过渡后,再根据患者接受程度逐渐调整,食用量由少到多,食物类型渐渐不受限制,直到恢复正常饮食。

(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