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健康养生 > 正文
春节后如何调整饮食?
肠胃需要适当调整,慢慢恢复到正常生活状态
时间:2023-02-01 来源:西江都市报 作者: 编辑:王玉霞

过年期间大鱼大肉吃多了,难免会让人感到不适。春节假期结束后,肠胃也需要适当调整,慢慢恢复到正常生活状态。那么春节后的饮食应该如何调整呢?

绿色蔬菜补充膳食纤维

节日期间容易暴饮暴食,看似补充了丰富的营养,其实不然。假期中聚餐多食大鱼大肉,摄取的新鲜蔬果不足,再加上多日居家导致运动量减少,可能出现便秘的情况,所以节后要特别注意膳食纤维的补充,增加绿色蔬菜摄入的比例和种类。可多吃生菜、芥菜、胡萝卜、芹菜等,除了摄入膳食纤维,还有助于摄取多种维生素,再适当进食肉、鱼、蛋类,取得营养的均衡。烹饪青菜时尽量不要切碎,吃的时候一定要细嚼慢咽,更有助于消化。

多吃水果助消化

节日期间的美食不乏煎炸食物和甜点,多吃自然苦了肠胃。煎炸食物容易引起脾胃热滞,导致便秘或腹胀。甜点吃得过多也会导致脾虚生湿,出现胸闷、食欲下降、手脚不温、舌苔厚腻等症状,还可能造成积滞,引发腹泻。

要调整节日里失衡的消化功能,水果很有效。可多吃些苹果,中医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润肺、除烦、开胃、醒酒等功用,对消化不良、气壅不通者均有效。此外,炖苹果汁中含有丰富的鞣酸蛋白,有止泻作用。

多喝水解油腻

节日里,每顿饭菜都少不了油腻,大部分人会出现糖类、脂肪摄入过高的情况。节后可以利用四五天时间,减少精制米面、糖果、糕点的摄入,多喝水以加快胃肠道的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造成的沉重负担。喝茶也可以解腻爽口,使胃肠道尽快恢复正常水平。

清淡饮食配粗粮

节后的主食应以粗粮为主,如玉米、燕麦、小米等。玉米中的膳食纤维比精米、精面粉高数倍,可加快肠道蠕动。玉米还富含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有止血、降压、利尿、利胆的作用。燕麦饱腹感很强,是减肥瘦身人士的好选择。小米可蒸饭、煮粥、磨成粉后单独或与其他面粉掺和制作饼、窝头、发糕等。常食小米能够养肾气、除胃热、利小便,特别适宜产妇、幼儿和久病体虚者食用。

■推荐食谱

介绍三款适合节后食用的粥汤:

山楂粥

材料:山楂30至40克,大米约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山楂洗净切片,放入砂锅内加水煎取浓汁。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水煮沸,同时放入山楂汁液。待熟时调入适量砂糖即成。

功效:该粥具有健脾胃、消积食的作用,对春节期间因食肉过多而导致食积不化、胃脘饱胀的人群有很好的调理效果。

银耳竹笋汤

材料:银耳25克,竹笋300克,鸡蛋1个,精盐适量。

做法:首先将银耳用水泡发去蒂,竹笋用水清洗干净,鸡蛋打入碗中搅匀备用。在锅中加水煮沸后,加入鸡蛋液、银耳、竹笋,慢火烧,煮沸后加适量盐调味即可。

功效:竹笋能祛湿利水,是瘦身的好选择。银耳能润肺养颜,还能抗血栓,是广受欢迎的保健佳品。

红枣山药花生粥

材料:红枣10枚,花生仁20颗,粳米100克,山药、白糖均适量。

做法:红枣、山药洗净切丁,加少量白糖腌30分钟。粳米和花生仁加水煮到浓稠,最后放入红枣和山药,慢火再煮20分钟即可。

功效:红枣山药花生粥有益气血、健脾胃的功效,有助于调理胃肠道功能。另外,红枣还可预防贫血,是煮粥、炖汤的上好养生食材。

(据《中国中医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