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问政 > 正文
茶园管理 有待提升
时间:2023-02-0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虹熹

问题:苍梧县山坪村由于茶园面积扩大,出现管理问题。此外,农家茶未有统一的品质标准,茶叶产品销售难。希望能进一步帮助协调解决。

答复:我县对六堡茶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制定相关管理标准且不断完善,将采取以下措施,促进六堡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成立村级茶叶专业合作社,动员茶农加入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上联农技服务部门、科研单位、企业与政府,下联农户,实行“五统一”,即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农资物品供应、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销售,实现从山头到市场的规范化操作和管理,解决产前、产中与产后遇到的问题。

二是创建生态茶园,树立“山、水、园、林、路”整体协调发展理念,普及应用生态控虫、绿色防控、施用有机肥等减肥减药技术等。

三是指导符合条件的茶园和茶叶专业合作社积极申报有机和绿色食品认证,提升六堡茶品牌“含金量”、权威性和影响力。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引导茶叶生产主体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的要求,建立完善茶叶质量可追溯制度,做到茶叶质量有保证,产品可追溯,提升产品和企业信用度,畅通销售渠道。目前,山坪村已有1家茶业合作社获得食品小作坊登记证。

(苍梧县网络发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