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春节前停水至今十几天
万秀区枣冲富安小区102户居民用水难
时间:2023-02-06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丹婷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记者 黄丹婷)“爆水管停水十几天了。”“大过年的,老人家要下楼取冰凉的水洗碗洗衣服。”……近日,万秀区枣冲富安小区15栋多名住户反映,春节前该楼栋因水管爆裂需维修而停水,楼下设置临时取水点,春节假期住户还得楼上楼下跑几趟取水。如今春节假期已过,这一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1月31日,枣冲富安小区15栋居民在楼下临时取水点洗衣服。

1月31日上午,记者前往现场走访看到,富安小区15栋为步梯楼,高6层,共有6个单元。楼下设置了临时取水点,有住户拿着桶取水提上楼,也有住户直接在取水点洗衣服,还有住户从取水点接了水管拉到家里。枣冲富安小区15栋多名住户表示,停水已经十几天,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希望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

家住15栋的黎婆婆告诉记者,1月16日水管爆裂后,物管进行了紧急维修,但维持不久水管又爆了,“听说是又有其他爆裂点。”黎婆婆家住3楼,这些天都要上下楼取水用,十分不便。

正在取水点洗衣服的15栋住户乐女士表示,她家住5楼,因为停水,洗衣机用不了,提水上楼又太累,只好把连日来要洗的衣服一次性拿到楼下洗。“如果是煮饭洗澡,就得一桶桶水提上楼。”乐女士说。

记者从富安社区居委会了解到,这次水管爆裂问题,涉及15栋6个单元和14栋1单元03房的住户共102户。1月16日,15栋前的水管爆裂后,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的广西梧州丰业物业枣冲富安物业部垫付了3000多元进行维修。此后,水管又出现一个新的爆裂点,恰逢春节假期维修队休息,因而维修工作暂时停滞。

1月29日,富安社区居委会和物业部请梧州粤海江河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并对维修费用进行打价,初步预计针对新爆裂点的维修费用约为1.6万元。枣冲富安物业部有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物业费收缴率较低,维修费用未能及时交付,而前期费用已经垫付,后续维修工程量大,物业部难以再垫付。

对于维修费用如何筹措的问题,究竟是由102户相关业主筹措,还是由小区全体业主共同分担,又或者使用维修基金、小区公共收益等,在这个问题上小区业主意见不一。由于该小区尚未成立新一届业委会,无法正常使用维修基金,申请流程较久难以快速解决问题。若使用小区公共收益进行维修,则需要征得该小区四分之三以上业主同意。

1月31日上午,由富民街道办、富安社区居委会牵头,组织枣冲富安小区15栋住户代表、该小区党员代表、其他楼栋业主代表以及该小区新一届业委会候选人、梧州粤海江河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枣冲富安物业部相关人员,就该小区水管维修问题召开协调会,对维修费用如何筹措等问题进行协商讨论。最终,根据“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协商结果计划由相关102户住户共同筹钱进行维修,每户预收200元,由丰业物业代收,多还少补;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和该小区15栋的热心住户逐户上门通知和收取维修费用,促使维修工程尽快动工。

2月4日,记者从枣冲富安社区和15栋住户处了解到,当天下午,爆裂水管已修复,相关停水住户恢复正常供水。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记者 黄丹婷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