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芝麻剑鱼频频现身东安江
苍梧县统筹推进东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取得实效
时间:2023-02-09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子萃 通讯员 莫焕平 周杰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黄子萃 通讯员 莫焕平 周杰)近段时间,苍梧县东安江沿岸的村民多次在江中看到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芝麻剑鱼。据了解,芝麻剑鱼是一种极其珍贵的淡水鱼,对生活的水质环境要求极其苛刻。而去年以来,苍梧县紧紧围绕自治区和梧州市下达的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针对自身短板制定方案,多措并举统筹推进东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确保流域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该县首先从源头上做好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统筹利用生态环境、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在东安江流域的29个行政村建成39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年收集处理量达到38万吨。同时,在梨埠镇、木双镇实施截污工程项目,扩建管网3公里,进一步补齐镇区污水收集管网空白区。2022年度,东安江流域县级和乡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共计处理生活污水134万吨,大幅削减了入河污染物浓度。此外,该县还全面推进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通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打通种养循环堵点,至2022年底,全县32家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率100%。

其次,该县从细节入手防范环境风险隐患,组织各方技术力量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充分利用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实施水质实时监控,发现水质异常波动及时进行研究分析并进行实地勘查,针对发现相关问题迅速、科学整治。另外,苍梧县与贺州市所辖的相邻县区签订了东安江联防联控跨市江河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合作协议,加强对跨市突发环境事件的联防联控工作,建立快速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机制。沙头镇—新建电站断面和木双镇—思留口断面是国家考核东安江水环境质量的两个地表水监测断面,2022年这两个断面水质均稳定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水质标准(优质水质)。

此外,该县还以问题导向治理河湖“四乱”问题。2022年,苍梧县各级河湖长严格执行河湖长巡河制度,累计开展巡河7725人次,拆除流域周边牛蛙养殖场12亩,清理整治非法养殖网箱2624.16平方米,推动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