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用活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精神
——市人大代表热议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立法
时间:2023-02-2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吴艳虹

近年来,我市推出了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受到市民游客欢迎。但是,很多红色文化遗存由于缺乏有效保护,正面临着自然损毁及遭人为破坏的状况。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梧州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条例(草案)》,引起了市人大代表的热烈讨论。

在审议《梧州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条例(草案)》时,市人大代表覃春华表示,需要把握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要有本地特色,我市作为广西地方党组织策源地,红色文化遗存极具代表性,有待深入挖掘和整理研究,对其保护利用应该特别予以重视;二是法规内容是否具有可行性,特别是关键核心条款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如果设置了管理职责,但又无法有效履行,就会有损法律法规的权威和严肃性;三是是否存在合法性问题,主要是对公民权利义务的设定,对行政机关的授权是否符合法律的规定;四是审议法规草案文本内容时,还要重点关注概念是否准确、结构是否合理、文字是否清晰、语法和逻辑是否准确等。

“邀请老革命家、英雄人物等进校园,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用红色故事、红色文化浸润学生的心灵,让红色文化基因更好地传承下去。”对于如何加强对学生的红色文化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方面,市人大代表陈祖谦有独到的见解。他认为,要将红色文化资源充分融入课堂教学中,尤其是语文课、思政课等课堂教学,学校应增设“红色大讲堂”,利用课程资源的拓展延伸性,增强红色文化教育的渗透性。此外,学校还应经常性开展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如红色经典作品诵读、重温红色历史、体验红军生活研学等系列活动,打造红色教育活动品牌,推进红色精神教育走深、走心、走实,落细、落小,激发学生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2011年,广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多贤支部纪念馆在梧州市万秀区夏郢镇凤凰村旧圩组落成。此次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利用条例立法,将使广西农村第一个党支部迎来更灿烂的春天。市人大代表黄潇锋表示,凤凰村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在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的大力推进下,凤凰村的红色文化得到进一步发掘,红色资源得到进一步利用,红色文物得到进一步保护,在发挥红色教育、迸发红色活力、传承红色基因上均有了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