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市两会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项目建设、六堡茶产业发展、工业振兴及园区建设等内容
时间:2023-02-24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艳虹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吴艳虹)2月23日,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情况。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文广体旅局、市茶产业发展中心、梧州临港经济区的相关负责人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今年,我市将继续全力拼搏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投资提质扩量,预期全年梧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鹏表示,我市将抓实抓细2023年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计划,重点推进62个能在年内形成较大规模实物工作量的新建、在建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坚持投资调度工作机制,做好项目入库入统指导服务;加大投融资工作力度,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

“我市目前正在打造‘梧州六堡茶’区域公用品牌,我市将通过打好‘三大战役’,实现产业品牌化发展。”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孙本旭说,梧州将大力实施六堡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围绕“三原六茶”发展思路,以全产业链思维,系统推进六堡茶产业做大做强。今年,我市将打好品牌宣传“升级战”,加快六堡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争取在全区重要窗口区域开设“梧州六堡茶”茶文化专区;二是打好茶事活动“突破战”,积极参加及谋划开展六堡茶系列活动;三是打好市场推广“攻坚战”,通过打好“东融”牌、“东盟”牌、“一带一路”牌,扩大六堡茶出口份额。

我市工业发展面临着哪些突出问题?如何加快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工业振兴?市工信局局长赵春雷表示,目前,我市重点产业存在短链、缺链环节,以及重大项目不够多,企业生产经营要素成本偏高,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做大总量、做好存量、调优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力促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4年,我市将承办广西文旅发展大会,今年我市将以此为抓手,深挖梧州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一批新项目、新景点、新路线、新品牌和新业态,推动文旅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市文广体旅局局长卢宽表示,主要做法有“三个高”,即高标准推动文旅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建好西江生态旅游带龙头城市;高要求推进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加快建设岭南历史文化名城;高品质探索文旅产业跨界融合,奋力打造大湾区休闲康养目的地。

梧州临港经济区作为梧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之一,经过管理体制改革,现已呈现出良性发展的好局面。梧州临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易凯航表示,今年,园区将坚持“1234”工作思路,即锚定建成千亿产业园区这个目标,狠抓要素保障和作风保障两个保障,紧盯规划管理、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三大任务,落实公司市场运营、靶向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把控经济运行四项措施,做到抓经济、讲政治、讲担当、讲实效,确保2023年实现总产值700亿元以上的工作目标,力争实现750亿元的奋斗目标,到2024年全面建成千亿产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