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专题报道 > 正文
我从基层来|全国人大代表石濡菲:聚焦六堡茶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03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作者:作者 梁乾胜 编辑:陈虹熹


全国人大代表石濡菲。

【人物名片】

石濡菲,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党支部书记、研发部主任。

【履职故事】

多年来,我将六堡茶传统技艺编辑成教材,以石濡菲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通过校企合作、网络直播等创新形式,实现非遗“破圈”。同时,每年为本地六堡茶行业培训储备人才超300多人次,以免费技术指导、扶持等方式带动当地茶农从事传统手工六堡茶种植、采摘和加工,共同支撑起“六堡茶制作技艺”的传承与传播。

今年,我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深知自己肩上的重任,将继续致力于传承、保护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堡茶制作技艺,提升企业品牌影响力,构建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做强企业、带动增收。

目前,我所在的茶厂通过联合茶农、合作社等种植茶园1.2万亩,分布在六堡镇的黑石顶、肇庆顶、石牛顶、三高顶等几个核心产区。年收购茶农茶青超15万公斤,带富茶农180多户,其中80户为留守妇女,靠茶叶产业为家庭增加单项人均纯收入达1500元以上。

新的一年,我将加大联农带农的力度,从源头把好茶叶质量关,做出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茶品;加大对年轻制茶师的培训力度,为六堡茶产业发展储备更多的年轻优秀人才,并做好六堡茶文化宣传推广活动,讲好六堡茶故事,以茶产业发展吸引更多的人才返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