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专题报道 > 正文
【奋进的中国人·两会新面孔】周颖峰代表:工匠精神就是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
时间:2023-03-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黄东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吕倩媛 韦欢):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的生产车间内,身穿蓝色工装、头戴白色安全帽的产业工人们穿梭在各个生产设备之间。记者见到周颖峰时,他正准备进入车间工作,周颖峰是柳工的一名数控车工高级技师,也是新当选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产业工人,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非常高兴。这是国家和全社会对我们产业工人的一个认可。”谈及自己的新身份,周颖峰显得有些羞涩,说话间上扬的嘴角难掩其激动的心情。

周颖峰表示,他将围绕智能制造产业工人的职业发展、民族装备制造业的振兴等方面提出建议。在议案建议的准备阶段,他积极开展调研,并向同行们征集了意见。“为产业工人发声”是他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奋进的中国人·两会新面孔】周颖峰代表:工匠精神就是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_fororder_图片1-logo宽900

“这把撞坏的车刀,就像一把钥匙为我打开了一扇门”

扎根一线13年的周颖峰已是独当一面的技能大师,先后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周颖峰笑称自己的技术水平也曾是“班里垫底”,是一把“撞坏的车刀”改变了他。“当时全班35个人,我是唯一一个把机床给撞了的人,发生了撞刀事故……”周颖峰回忆,当时自己正在参加一个数控技能大赛的赛前集训,带教老师并没有批评他,而是给了他莫大的鼓励。自此,他便发奋图强,每天在车床上刻苦训练十多个小时。

“这把撞坏的车刀,就像一把钥匙为我打开了一扇门,之后我对数控技术就更加热爱。”俗话说“三分手艺,七分刀”,一名优秀的车工要具备选好刀、用好刀甚至发明刀的能力。在他看来,刀具对一个数控车工来说不可或缺,刀里蕴含的记忆亦不可丢弃。

【奋进的中国人·两会新面孔】周颖峰代表:工匠精神就是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_fororder_图片2-logo宽900

“工匠精神其实就是把一个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

2016年,“周颖峰创新工作室”成立。以工作室为平台,周颖峰积极开展“传、帮、带”活动,培养输出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平时我会带领团队去开展一些技术攻关、技术创新、设备改造工作,最能体现我们工作室作用的还是新产品开发。”谈起工作的周颖峰滔滔不绝,他表示,工作室目前已经深度参与到“十四五”期间柳工的智能制造工作当中,接下来还有更多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要去实现。

工友陈卓形容他在生活中非常随和,在工作中则是一个严格的形象。正是这份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成就了这位“柳州工匠”。面对匠人之称,周颖峰并不认为自己有太多过人之处,他表示,“工匠精神从我个人角度理解,其实就是把一个简单的事情做好,做到极致。”

振兴民族装备制造业,这样“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必不可少。在柳工,在广西,在全国的装备制造行业里,还有千千万万个像周颖峰这样坚守在一线的产业工人,他们筑匠心、淬匠技,为实现中国制造贡献了一份份“技能力量”。

【奋进的中国人·两会新面孔】周颖峰代表:工匠精神就是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_fororder_竖版海报(带二维码)宽度720

策划:颜观潮 吕倩媛

摄像:梁章晖

编导/剪辑:苏锐

海报设计:陈佳杰

包装:冯龙飞 陈佳杰 苏锐

制片:戴爽 金近 张斯路

监制:魏静

特别鸣谢: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