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20多家农贸市场完成蜕变
我市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时间:2023-03-21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张玮茹 梁福年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冼振宇 通讯员 张玮茹 梁福年)“现在走进城东农贸市场,我感受到了大城市里无水市场那种舒适感。”家住龙圩区盛世佳苑小区的黄女士经常到城东市场买菜,市场的环境变化,她一直看在眼里。

2013年6月起,尽管行政区划调整后的龙圩区已实现“进城”,但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未能同步跟上发展。直到四年前,为决心改变龙圩区7个农贸市场的老旧模样,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建设以奖代补方案以及新建(改建、扩建)农贸市场验收方案,高标准、高要求推动市场开办方落实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市场内不得超线超摊经营,不能乱扔杂物,公厕不能有异味……”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过程中,最难的还是改变当地居民的旧观念。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耐心地引导市场开办者按照“以点带面、突出样板效应、典型示范引路”的工作思路,推进辖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该局首先动员大园塘农贸市场开办方打造“无水市场”,通过修补积水地面、升级排水渠和摊档设施、整理电线电路、增加照明等一系列整改措施,一个光亮整洁、地面无水、摊档干净整齐的农贸市场出现在群众面前,很快成为大家争相光顾的市场。市场开办方于是又抓紧机遇,额外投资200万元打造了全市首个“圩日市场”,免费为农民直销提供室内有照明、有冷气的舒适摊位100多个,对市场周边环境整治及入室经营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在典型的带动下,新塘农贸市场开办方投入500多万元、城东农贸市场开办方投入200多万元、同益农贸市场开办方投入100多万元分别完成了升级改造,林水农贸市场目前也正在加紧升级改造中,计划在3月底完成。至此,龙圩区农贸市场在硬件、卫生、文明诚信经营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提升。2022年,城东农贸市场通过了自治区食品安全规范化市场验收,并获得“放心消费农贸市场”称号。

四年来,为推动辖区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再巩固、再整治、再提升,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了“以奖代补”、引进第三方合作等多种方式。其中,从去年至今,该局就撬动8000多万元企业资金,对全市20多家农贸市场进行了全面或局部的改造,各大农贸市场从基础设施配套、内部精细化管理、文明经营培训、消费者维权保障等方面得到不断完善。

前段时间,该局还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开展“点穴式”市场监管检查,督促落实整改问题570余处,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到市场“软硬件”的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