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秸秆“过腹还田”粪污变废为宝
藤县开展粪肥还田科技示范推动绿色循环农业发展
时间:2023-03-2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吴超海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益铭 通讯员 吴超海)近日,广西三牛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出的一辆辆汽车载着畜禽粪肥,来回穿梭在藤县濛江镇安和村的农田里。安和村种植大户石昭孟说:“施用腐熟粪肥有利于改善土壤结构,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强作物抗病抗旱能力,提升农作物品质。我们对有机肥的需求量比较大,但是市场上农资店的有机肥价格较贵,如今采用的畜禽粪肥价格便宜,厂家还负责‘送货到田’,方便多了。”

广西三牛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覃福余说:“我们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下把牛粪添加微生物发酵、厌氧处理,制成有机肥,并派车把完全腐熟的畜禽粪肥拉到田间地头提供给农户。”据统计,该公司每年可以产生2.16万吨有机肥,按每吨350元的价格计算,年产值756万元。

这是藤县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藤县被列为粪肥还田科技示范试点县。为扎实做好试点工作,提升农产品质量,藤县农业农村局建立农业创新工作机制,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青贮饲养牲畜,养殖产生的粪肥用于粮食和蔬菜、林果等种植,让秸秆“过腹还田”,将畜禽粪污变废为宝,形成种养结合、农牧互补,推动种养绿色循环农业发展的新型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藤县已完成260多亩农田粪肥还田科技示范任务,施用畜禽粪肥70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