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方便参保群众少跑腿
我市参保缴费“一厅联办”“一窗通办”便民模式持续发力
时间:2023-03-22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李杰 李卓林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纪荣兰 通讯员 李杰 李卓林)“现在的业务办理效率很高,群众再也不用来回跑。”近日,市民王先生在原有单位离职后暂未找到新单位,想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于是他来到市税务局金叶大厅,在受理窗口仅提供个人身份证,很快就办好了参保登记及缴费业务。

这是市医保局、市税务局联合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市医保局、市税务局充分发挥“联学联建”作用,把解决群众参保缴费“两头跑”的问题作为提高群众幸福感的关键一环,从2021年下半年起,在我市推行参保缴费“一厅联办”“一窗通办”模式。

据了解,我市医保、税务部门通过人员共驻、窗口归整,统筹调配服务资源,依托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或税务缴费服务大厅开展“一厅联办”“一窗通办”服务。目前,我市三城区及苍梧县、岑溪市均已开通该项服务,群众在办理个人医保参保登记、人员信息变更、缴费申报等业务时,只需到一个服务大厅、一个窗口,由“一窗通办”进行“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即可完成从参保登记到缴费的全流程业务,有效解决参保群众“两头跑、反复问”等问题。

据统计,我市参保缴费“一厅联办”“一窗通办”开通以来,办理相关业务的群众逐年增加,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办理参保缴费业务5250笔。此外,办理窗口还可以为个人提供参保缴费凭证开具、医保信息咨询等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