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摸实情解难题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蒋连生到藤县调研农村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
时间:2023-03-2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雨燕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记者 陈雨燕)3月22日,市委书记蒋连生到藤县调研农村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聚焦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摸实情、解难题,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持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

3月22日,市委书记蒋连生到藤县就农村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调研。图为蒋连生在一家企业了解其生产的传统工艺产品出口情况。梧州日报记者 李鸿荣 摄

新庆镇均平村做实基层治理“党建+”文章,积极探索“党组织+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等新模式,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稳定增收。蒋连生与村“两委”干部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情况。他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村“两委”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要做好党在基层的“代言人”、农民群众的“贴心人”,用活用好网格化管理、“评星制”等治理方式,把基层治理做实、把民生实事办好,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

岭景镇都蒙村不断提高网格化管理水平,形成“民情在网格掌控、问题在网格解决”的基层治理格局。在该村综治中心,蒋连生与村“两委”干部亲切交流,共同研究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强调要充分发挥“小网格大治理”的作用,持续抓实抓细网格化管理机制,探索建立网格员激励机制,提高基层网格员履职主动性,推动网格化管理有序高效运行。蒋连生还到藤雅忆古工艺品有限公司调研,他充分肯定该公司传承传统工艺、推动产品远销海外、带动村民增收的做法,并鼓励企业负责人持续做优品质、做大规模,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努力以一技之长带领百姓致富。

濛江镇江权村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村企联建”模式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30万元。蒋连生来到该村党群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基层党建“五基三化”工作推进和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要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集中精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各项任务落实,把村集体经济收入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村集体经济“红利”提升群众幸福感。

天平镇新马村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思路,用好袁崇焕故里历史文化,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蒋连生先后走进古镇街圩、莲塘书舍、袁崇焕纪念馆,深入了解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情况、袁崇焕生平事迹及历史文化保护情况。他强调,要加强对古树、古街、古村落的保护,弘扬袁崇焕精神,擦亮历史文化品牌,推动莲塘书舍等载体在基层治理中更好发挥作用,加快乡村文化建设,引领乡村文明风尚。

“工作中最难的是什么,花时间最多的工作有哪些,总结出哪些好的经验?”每到一处,蒋连生都带着问题去、奔着困难去,与村“两委”干部深入交流,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他强调,藤县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把乡村治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抓出层次,做到村级班子情况清、产业发展方向清、村情民情重点清、工作思路清,有力有效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红色引擎”作用,推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