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零距离头条 > 正文
党员干部共同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市委办公室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时间:2023-03-2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陈永新 王初敏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讯 在接待各界人士来梧的服务保障工作中,始终尊重来访宾客的民族风俗习惯,有针对性地提供贴心服务;在八小时以外,鼓励干部通过手机进入“梧办先锋”微信公众平台的“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模块,不断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自觉……这是市委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取得实效的体现。

近年来,市委办充分发挥党委办公室“四最一中枢”(为党委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面最广泛、保障党委工作最关键、在党政军群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职能作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示范引领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进全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梧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贡献党办力量。

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族工作全过程。市委办根据市委的部署,及时调整充实民族工作委员会成员,完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市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推动民族团结与党办系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市委办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加强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事项的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推动出台《梧州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方案》《梧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让创建工作逐渐成为各行各业、社会各个层面的自觉行动。

坚持民族团结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市委办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政策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主要内容,用好“讲习学堂”“支部书记讲堂”“廉政微课堂”等学习平台,通过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座谈会等形式,强化民族政策理论学习。市委办依托“理论讲习大课堂”“红色教育大课堂”“为民实干大课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各民族干部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精心组织开展“‘青’听老党员的故事”“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特色主题活动,引导干部自觉赓续共有精神血脉,浇灌民族团结之花;丰富“党建+创建”活动内容,将党员活动日活动与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融合开展。2022年,市委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先后开展党建活动、“连建共建”活动18次,以及“千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到基层”活动4次。 (陈永新 王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