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零距离APP梧州零距离
梧州零距离网 > 聚焦梧州 > 正文
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2023年苍梧县六堡镇开茶节见闻
时间:2023-03-23 来源: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 作者:记者 罗枚 通讯员 陈娟霞 蒋玉桃 编辑:陈虹熹

梧州零距离网-梧州日报记者 罗枚 通讯员 陈娟霞 蒋玉桃

喜庆热闹的舞龙舞狮表演、种类繁多的六堡茶产品展销、异彩纷呈的非遗表演、香气扑鼻的茶乡特色菜……3月21日,苍梧县六堡镇开茶节当天,各种民俗文艺活动和非遗节目表演在茶乡内轮番上演,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多彩的民俗风情和浓郁的六堡茶文化氛围备受游客青睐。

当天上午,记者在合口码头看到,茶农和游客汇聚于此,伴随着锣鼓声和舞龙、舞狮表演,祭祀活动拉开帷幕,六堡茶人列队祭拜社神,以传统的方式表达希望今年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景,祭拜后六堡茶人和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到码头上方的广场排队领取用红纸包着的祭过社神的“福肉”和发糕。据了解,六堡镇每年“社日”都举行开茶仪式,祈求当年风调雨顺、茶叶丰收,如今还保留有“春社”祭神及“太公分猪肉”的传统做法,祭祀的猪肉被称为社肉或福肉,将平分给各人,能够分到社肉被认为是受到神的恩赐。

哈口茶园的开茶仪式也在如火如荼地举行,茶园里人声沸腾,层层叠叠的茶树已经长出大片的细芽,茶农们穿梭其中,忙着采摘今年的社茶,青葱翠绿的茶园内一片热闹的景象。参加开茶仪式的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六堡茶制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易燕花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以来下雨少,虽然社前茶产量少,但是品质更优秀,茶叶的内含物更丰富,茶汤滋味和香气更好,收藏潜力更佳。很多客商跟我咨询订购,现在我们合作社有1000亩茶园,加上收购村民们的茶叶,之前每天能有500公斤的社前茶鲜叶,今年还将继续扩大茶园面积,现在合作社已经新增了300亩茶园,还有部分流转土地等待种植。”据悉,六堡镇现有茶园约12万亩,约有9万亩茶园适合采摘社前茶。

在哈口茶园举办开茶仪式的同时,主会场大中村内人头攒动。在法治文化广场里搭建的舞台上,采茶戏、花鹿舞、木犀舞等非遗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了大批游客和村民围观,不少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拍照留念;在村里的长廊内举办着长桌宴,酥油茶、烧肉、特制豆腐酿等当地特色美食被放在簸箕上一个个送到长桌,游客们一边喝着六堡茶,一边品尝着当地的美食;在附近的展销区域,各种六堡茶及相关产品、美食被展出,游客们不一会儿便收获满满。在吉泰茶仓的展位,包装精美的六堡茶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询问,企业负责人梁小姐说:“我们主要做茶叶仓储业务,专程从岑溪来参加开茶节,想趁着开茶节这个平台宣传我们的产品,这样的展销活动确实非常好,扩大了六堡茶的知名度,希望明年能够继续举办。”

与朋友一起来参加开茶节的莫小姐兴奋地告诉记者,之前虽然经常到大中村,但是今天是第一次参加开茶节,现场气氛很热烈,六堡茶文化氛围浓厚,以后还会继续来参加。